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三分之二称“经济困难” 法国中产到底长啥样?
2017年11月23日 11:3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统经所)在最新版“法国社会肖像”中,探讨了法国“收入中位数”的家庭,这类人群目前约有1160万,增速超过其它所有阶层。

  具体来说,统经所考察了可支配收入低于或高于法国人收入中位数的10%的群体。按照2014年的数据,这个群体的月净收入介于1510欧元(约合人民币11766元)到1850欧元(约合人民币14417元)之间。

  研究发现,近20年来这个群体的人数,从1996年在法国本土占比17.2%,升到了2014年的18.7%,相当于1160万人,对此统经所承认无法解释原因。

  两孩夫妇比例大

  统经所发现,这个阶层里的两孩家庭最多,单亲家庭的占比只有4%。这个比例接近富裕家庭(2%)中的占比,但远远低于贫困家庭中的占比(20%)。

  在这个阶层里,移民比例很小,正如在富裕家庭和较富家庭中一样。40.2%获得了法国籍,而这个比例在贫困家庭中占25.9%,在较富家庭中占45.6%。这个特点也将处于中位数收入的家庭拉向富裕阶层一侧。

  三分之二宣称“经济困难”

  这个阶层中,学历低或无学历者的占比很高。只有10%的成年人学历是高中毕业(Bac)+2年或以上。这个比例接近低收和贫困家庭的占比,还有25%没有文凭。此外,54%生活在中位数收入的家庭的人有工作,81%拥有长期合同(CDI)。

  这个阶层里,61%的有工作的人是工人或职员,这个比例接近低收入家庭。但2005年以来,有些新的职业也加入到中位数收入的劳动者行列,如小学教师或记者。这可能是公务员工资指数点冻结以及新闻业变动的结果。

  1996年到2004年,中位数收入家庭中的三分之二宣称“经济困难”。他们26%的开支属“必须开支”(住房、水、煤气、电),39%属“重要开支”(伙食、交通、医疗保健和教育)。只余下35%用于娱乐、服装、居家设备。他们在娱乐和伙食方面的消费很像贫困家庭。

  不得不搬迁远郊

  处于中位数收入的家庭对未来的展望也和低收入及贫困家庭一样不太乐观。不过他们中的房主占比跟20年前相似,2013年是62%,1996年是57%。同时,他们的平均负债期延长了7年,不得不远离市中心,向远郊搬迁。

  他们的财产2015年平均19万欧元,其中三分之二是不动产。但贫富情况相差悬殊:10%的家庭平均资产是8000欧元,10%平均有31.9万欧元。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这个阶层的年龄差异极大,三分之一是退休者。


标签:法国;中产;家庭;收入;经济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