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购枪审查系统漏洞多
2017年11月25日 10:59:22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日前下令全面审查由联邦调查局负责运行的“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并要求提交改进措施,确保被禁止购枪的人员无法获取枪支。“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是美国枪支管理最重要的一环,是联邦范围内决定购枪者资质的重要依据。塞申斯同时要求查明美国国防部等其他政府机构是否按规定向相关数据库报送“完整、准确”的信息。

  这被认为是司法部就得克萨斯州枪击案作出的反应。11月5日,曾在美国空军服役的德文·凯利在得州南部萨瑟兰斯普林斯市一座教堂开枪打死26人。凯利在2012年曾经因对其前妻和继子施加暴力被一个空军法庭判决有罪,按照美国法律,针对配偶和子女实施家庭暴力的人没有资格购买枪支。除此之外,他还有其他犯罪记录。但是,这些关键信息并未被录入到“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

  1993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布雷迪预防手枪暴力法》,又称“布雷迪法案”,要求美国枪支销售商店使用“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对顾客身份进行快速查询。被法院判决监禁1年以上者、通缉犯、瘾君子、患有精神疾病、非法移民、被军队开除者、放弃美国国籍者、因威胁他人或实施家庭暴力被法庭判决有罪者等9类申请者不能通过背景审核。购枪者背景审查一般只需数分钟就能完成,如果联邦调查局数据库中没有购枪者的信息,枪支零售商需要联系相关执法部门确认信息。

  背景审查是美国控枪最重要的机制,然而这一机制存在诸多漏洞。首先,这部法律只对在联邦备案的枪械零售商店、厂家和进口商有效,而私人之间的枪支交易不受联邦法律限制,同时近年来网络售卖枪支也成为新的监管盲区。其次,每天的购枪申请者数量众多,联邦调查局很难对每一个申请者都作出细致调查。而很多州还有独立的购枪背景审查机制,一些州可以自行发放售枪许可。此外,购枪背景审查程序,申请者只是简单填表,枪支零售商店没有义务一一核实。

  今年,美国恶性枪击事件频发,震惊全美。除了完善购枪背景审查机制,美国控枪派还在推动禁止售卖攻击性武器。不过,舆论分析,目前共和党人全面执政,拥枪派游说力量强大,社会空前对立,在控枪方面取得进展非常困难,枪支问题仍是无解的死结。(记者 张朋辉)

标签:枪支;联邦调查局;购枪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