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肯的完美结合 当中国式制茶遇上肯尼亚茶叶
2017年12月05日 08:25:30 来源:新华网

  宋爱,“70后”,出生于“白茶之乡”福建省政和县。在从小跟着家人上山采茶的她看来,“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

  9年前,宋爱随丈夫来到万里之外的东非国家肯尼亚扎根。她尝试用中国制茶工艺与当地优质茶叶相结合,没想到大获好评,由此走上了一条把爱好做成事业的成功路,拥有了自己的“梦想茶园”。

  【发现原生态有机茶】

  出国前,宋爱曾在福建一家电视台工作,由于丈夫所在的工程公司在肯尼亚有项目,于是新婚没多久,她就告别老家优渥的生活环境远走他乡。

  让“嗜茶如命”的宋爱无法忍受的是,肯尼亚虽然是全世界重要的茶叶出口国,市场上的茶叶做工却很粗糙——要么是做成冲水即溶的茶包,要么是做成加奶一起煮的茶末,当地人饮茶的习惯跟中国人迥然不同。

  一次偶然机会,宋爱意外闯进工地附近一处当地人经营的茶园。穿着短袖、裙子的她在一棵棵茶树间穿过,惊奇地发现茶树上几乎没有虫子,更没有蛛丝,“这在老家的茶园简直不能想象”!

  问了一圈茶农,她发现当地人种茶不施加任何农药和化肥。望着蓝天、白云和几乎没有机动车开过的乡间马路,宋爱不禁感慨:“这不就是原生态的有机茶吗?”

  后来,宋爱通过相关机构检测发现,肯尼亚的茶叶中含有大量茶多酚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这么好的茶叶却只能被加工成茶包,太可惜了。”宋爱萌生了用中国制茶工艺加工肯尼亚优质茶叶的想法。

  2010年,宋爱开始涉足茶叶加工业,并于2015年底创立茶叶品牌——秦亚,英文名是“Chinya”,取自中国和肯尼亚两国的英文名称,寓意“中肯的完美结合”。

  【开发明星产品】

  彼时,肯尼亚已出现不少家中国人经营的茶叶公司,但大多做贴牌贸易,像秦亚这样专门建厂、并引进制茶设备和国内茶师傅的很罕见。

  宋爱介绍说,秦亚目前有两处茶叶加工厂,一处位于肯尼亚山附近,还有一处坐落在距首都内罗毕70多公里的穆拉雅,并有中国资深茶师傅坐镇。

  采集、杀青、揉捻、干燥……茶叶的每道工序都由茶师傅亲自示范操作。“我们也在培训当地茶师傅,但这需要时间。正如中国菜讲究火候,制茶更是如此,中国制茶的工序太复杂了。”宋爱说。

  宋爱口中的茶师傅叫江家平,今年36岁,来自福建制茶世家。让他坚定留在肯尼亚的原因,是当地紫茶的巨大商机。

  紫茶是一种变异茶,由肯尼亚茶叶研究所研发并于2011年正式推出。研究发现,紫茶花青素含量超出其他茶叶。

  江家平说,刚喝紫茶会觉得有些苦涩,但回甘很快。这种先苦后甜的独特感受,加上健康功效和亲民价格,让紫茶成为秦亚的明星产品。

  【带动茶农致富】

  来到秦亚位于穆拉雅的茶园,放眼望去,地势陡斜的山坡上种满了紫茶树,甚是壮观。在密密匝匝的茶树间,几名当地茶农正背着箩筐采撷茶叶。

  塞缪尔·穆图里今年27岁,祖祖辈辈都是茶农。他一度对中国采茶标准不得要领,如今的动作却相当娴熟。

  “把爱好做成事业其实不容易。”宋爱说,中国几千年制茶工艺在肯尼亚经常会遇到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

  宋爱告诉记者,国内茶树长得高,因为国内茶农只砍茶树的头部让其纵向生长;而当地茶农为提高产量,喜欢将茶树“腰斩”让其横向发展,这样会令茶叶口感大打折扣。就因为这事儿,宋爱和当地茶农没少磨合。

  “中国人对茶叶的采摘也很讲究,为保证品质,我们的茶叶只采取一芽一叶和一芽两叶。”宋爱说,起初,当地茶农采摘的茶青,不是多片叶子就是少了芽。

  如果为当地茶商供货,茶农一天可采摘几十公斤茶青;而如果按中国标准采摘,茶农一天的成果就会降至5到10公斤。在茶农眼里,重量的大小直接关系到收入。为解决这一问题,秦亚的收购价比当地茶商的要高十几倍乃至几十倍。

  经过口口相传,越来越多像穆图里这样的当地茶农开始主动给秦亚供货,纷纷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

  【以茶为媒传文化】

  正是因为宋爱对茶叶的高标准、严要求,秦亚品牌逐渐在肯尼亚乃至东非其他国家的华人圈打响。“一些国内游客喝了我的茶都激动地竖起大拇指,回国后经常给我发微信要求空运。”宋爱笑着说。

  除了追求经济效益,宋爱还想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记者看到,秦亚在内罗毕的3家门店经常门庭若市,每家门店都会摆上几套功夫茶具。顾客们除了买茶,还可欣赏泡茶艺术。

  在宋爱看来,泡茶就是一门学问,只有对泡茶入门了,才能感受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现在,宋爱结识了一帮国际茶友,除了肯尼亚当地人,还包括不少联合国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以前只喝袋泡茶,中国茶正在改变他们的习惯。他们最喜欢看我泡茶,也因此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中国文化要融入当地还需要时间,我希望可从传播茶文化开始。”宋爱说,秦亚的目标就是要让外国人像喜欢喝咖啡一样,喜欢喝中国茶。(金正)(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中国;茶叶;肯尼亚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