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对“脱欧”说不 会力挽狂澜吗?
2017年12月06日 08:09:54 来源:新华社 张旌

  在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之际,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罕见地公开发声,证实自己正在努力逆转英国的“脱欧”决定。他表示,“脱欧派”当时提出的一些说法并不属实,英国民众应就是否“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

  【表态欲力挽狂澜】

  英国媒体4日报道,布莱尔在英国广播公司上周末播出的一档新闻节目中透露了欲逆转“脱欧”决定的想法。

  英国去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脱欧”支持率为51.89%,“留欧”支持率为48.11%。布莱尔虽然一直坚定站在“留欧派”一方,但他此前几乎从未公开提出过欲挽回这一决定。

  布莱尔说,“脱欧派”在公投前宣传英国离开欧盟后的种种好处,误导了不少民众,而这些说法后来被证明并不属实。例如,“脱欧派”称“英国每周支付给欧盟3.5亿英镑(约合31亿元人民币)”。按“脱欧派”说法,与其把这笔前交给欧盟,不如投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

  按布莱尔的说法,一旦英国完成“脱欧”,民众就会发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并不会通过“脱欧”获得更多资金。此外,由于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并且英国需要支付高额“分手费”,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资金还将进一步减少。

  【否认将自建新党】

  布莱尔说,如果民众早知道“英国每周支付给欧盟3.5亿英镑”的说法并不属实,可能许多人不会选择“脱欧”。他认为,英国民众得知这一真相后,有权获得举行第二次公投的机会。

  当被问及这一做法是否违背民意时,布莱尔予以否认。他说:“民众的意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条件改变,人们就会转变心意。”

  布莱尔同时否认了自己准备组建新党的传言。他表示,他不认为组建新党是个好主意,而是希望工党“东山再起”。

  英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半数英国人支持再次公投,以决定是否退出欧盟。大多数人同时认为,英国需支付的“脱欧”“分手费”要价过高。

  英国瑟韦申调查公司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进行了这一线上调查,采访了1003名英国成年人。50%调查对象支持就“脱欧”协议的最终条款再次公投表决,34%反对再次公投,16%表示不确定。

标签:英国;布莱尔;欧盟;新党;说法;英国民众;欧派;逆转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