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研究警示全球升温2摄氏度的干燥风险
2018年01月02日 14:26: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月1日电 一项国际研究发现,如果全球升温幅度达到2摄氏度,地球将变得更加干燥,干旱和火灾风险上升。而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可有效避免这些问题。这项研究再次表明努力达到全球控温目标的重要性。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了相关报告。他们结合27个气候变化模型,综合考量全球变暖对降水、蒸发作用等因素的影响,预测不同幅度升温给地球干燥度带来的变化。结果发现,如果比工业化之前升温2摄氏度,超过四分之一的陆地会“十分明显地”变干燥;若能使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上述地区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影响。

  研究人员说,干燥度升高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随着全球变暖,地中海地区、非洲南部等地干旱问题愈加明显,墨西哥、巴西、澳大利亚等国遭遇荒漠化问题,美国西部山火增多也警示了干燥带来的风险。

  东英吉利大学教授蒂姆·奥斯本说,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全球许多地区都将受益,其中“最为受益”的地区包括东南亚、欧洲南部、非洲南部、中美洲等,其干燥程度将有所缓解。

  根据国际社会2015年达成的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各国承诺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与工业化前相比不超过2摄氏度的范围内,并争取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此前已有不少研究从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极端天气、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角度证明实现控温目标的重要性。

标签:气候变化;气温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