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国情咨文不简单 普京“亮拳头”欲一举三得
2018年03月03日 08:41:37 来源:新华网 王逸君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日发表国情咨文,介绍“萨尔马特”洲际导弹、核动力巡航导弹、高超音速飞行器等六种新型武器。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说,普京有意为竞选连任造势,维持与美国战略平衡,同时给俄制武器打广告。

  首先,普京意在进一步提升民意支持率,备战定于3月1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上月12日至18日民意调查显示,如果现在就举行选举,69.5%的俄罗斯人会投票支持普京。

  其次,普京希望以新式武器应对美国在战略平衡层面对俄罗斯的挑战。

  普京说,研发新武器旨在应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对俄构成的潜在威胁。“如果无所作为”,美国反导系统终将削弱俄罗斯核威慑能力。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说,美国已经部署和计划部署的反导系统将在俄罗斯武器面前成为“漏雨的伞”。

  李勇慧说,俄罗斯不希望美国利用欧洲和东亚反导体系打破全球战略平衡,普京集中展示先进武器,希望促使美国回到战略安全的谈判桌。“俄罗斯无意引发军备竞赛,而希望借此机会增加对美谈判的筹码,重启俄美过去的对抗—合作模式。”

  再者,普京寻求拓展俄罗斯武器在国际军火市场的份额。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去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美国和俄罗斯占据全球军火市场半壁江山,其中美国的市场份额大约33%,俄罗斯23%。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1日讽刺普京播放的新式武器视频为“厚脸皮的动画片”,同时指责俄方违反《中导条约》。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日回应,美方指责毫无依据,“显而易见,美国国务院对这一领域非常生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俄罗斯;普京;国情咨文;导弹;飞行器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