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人长寿秘诀是啥?多吃蔬菜、常进行癌症筛查
2018年03月13日 11:4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的2016年该国健康寿命推算值显示,按该国都道府县划分,日本男性健康寿命最长的为山梨县(73.21岁)、女性健康寿命最长的为爱知县(76.32岁)。

  在男性方面,山梨县继上次调查(2013年)登顶后,本次蝉联榜首。在女性方面,爱知县由上次的第18位飙升至首位。在健康寿命首位和最后一位的差距方面,男性为2.00岁、女性为2.70岁。与上次调查(男性2.67岁,女性3.29岁)相比,日本各都道府县的差距有所缩小。

  据了解,所谓“健康寿命”是指不需要照顾、能够独立生活的时期。为了抑制社会保障费用的增长,延长健康寿命非常重要。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研究小组利用三年一度的国民生活基础调查(大规模调查),推算出除了因熊本地震的影响而无法进行调查的熊本县外其余46个都道府县的健康寿命。

  据报道,在男性健康寿命方面,山梨县以73.21岁居于首位。第2位是崎玉县(73.10岁),排名从上次的第21位大幅提升。第3位是爱知县(73.06岁),排名从上次的第12位上升至第3位。最后一名是秋田县(71.21岁)。

  在女性健康寿命方面,爱知县以76.32岁居于首位。第2位是三重县(76.30岁),该县上次排在第8位。上次排名第1的山梨县(76.22岁)本次排在第3位。最后一名是广岛县(73.62岁)。

  关于男女健康寿命都较长的山梨县,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除山梨县的男性蔬菜摄入量很大之外,男性和女性的癌症筛查就诊率也很高”。关于爱知县,厚生劳动省认为是该县培训健康指导员、鼓励居民参与运动等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此外,由于致力于预防护理的地方自治体不断增加等,调查显示日本各地健康寿命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研究小组的代表、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公共卫生学)辻一郎表示:“有必要进一步提高癌症筛查的就诊率、预防糖尿病病情加重等”。同时,扩大老年人的社交范围也会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

标签:健康寿命;男性;女性;山梨;调查;排名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