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想废除否决权?俄罗斯坚决反对
2018年05月03日 08:15:47 来源:海外网

  联合国大会当地时间周二(1日)举行了一场关于安理会改革的会议,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林科夫(Vladimir Safronkov)在会上表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中美英法的否决权是联合国体制的基石,废除否决权将使联合国失去稳定性。

  据塔斯社报道,萨夫林科夫表示,“针对否决权发起的毫无根据的冒险行为,已在联合国成员国之间引发高度争议。这不仅与改革相关讨论不符,更是对否决权机制的不尊重,这是联合国系统内检查、平衡的关键要素,也是集体决策的中坚要素。”

  他说,“这一要素促使安理会成员国为达成妥协而努力,否决权不是安理会成员国的特权,而是一份巨大的责任。否决权是联合国体制的基石,废除否决权将使联合国缺乏稳定性。”他补充道,“换言之,从政治角度来看,侵犯这一权利是非常短视的,废除它将难以实现利益的平衡。”

  据报道,他重申了俄罗斯的立场,即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应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更多席位。“配合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这一举措将为安理会决议平衡形成必要条件。”

  报道称,国家之间关于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的讨论自1992年就开始进行,但无论针对安理会的组成、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还是否决权的实行,迄今为止都没有达成任何共识。安理会上一次发生变动是在1965年,当时将其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从6个扩大到10个。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去年10月曾表示,他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不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达成共识。

  当前这轮谈判从今年2月开始,于4月30日和5月1日两天举行的会议主要讨论安理会成员国、否决权及地区代表等问题。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林科夫表示,参与讨论的成员应该仅仅聚焦于获得最广泛支持的提案上。(编译 姜舒译)


标签:联合国;改革;否决权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