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国“男子汉集训营”告诉你什么是男人:穿衣、喝茶都讲究
2018年06月04日 15:54:45 来源:环球时报 赵风英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赵风英】一个乡野的周末,几百号男人穿着短裤推动汽车、挥动斧头劈柴、分队拔河、徒步越野或者像个学生一样静静坐在礼堂听讲,这是最近几年在法国很流行的“男子汉集训营”中经常出现的一幕。告别妻子、母亲、姐妹和女友,在一个没有女性的环境里,众男子来到集训营参加集体培训只有一个目的:为“男人是什么?”“如何将自己变成真正的男子汉?”等“存在性”问题找到答案。

  推车、拳击与越野必不可少

  作为男人却感觉自己阳刚气质不足,甚至不知道如何在生活里扮演男人的角色?的确,来伊泽尔省滑雪胜地欧特朗参加男子汉集训营的可不是懵懂青春少年的专利,就像集训营宣传语说得那样:从18岁的小伙子到不惑之年的公司老总再到头发花白的老大爷,每个男人都有权为自己增加一点儿男子汉气概!

  周六上午吃罢早饭,很多人就已投入多项“男人的活动”。停车场上7个男子正在徒手推动一辆雷诺轿车前进、转弯、上坡……另一队6名男性要在10分钟内越野跑回营地宿舍,还有10来个男子围成一圈,边拍肩膀边跺脚,嘴里发出原始人般难以理解的吼声。集训营一位教练称:“让学员推车是因为男性天生喜欢展示力量,并用力量完成复杂任务。在集训营里,大家可以撕下平日伪装,在男性集体中认识自己并互相学习、进步。”一位斯文的年轻人表示,自己身边的朋友常说男人就该坚强、果敢、勇于承担。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很符合这个形象,因此来集训营学习如何成为真正的男人。欧特朗男子汉集训营绝不是法国男子追求历练男子气概的特例,“男性的重心”“最佳状态营地”“新世纪战士”“四小时锻炼与对话”等等都是近年来在法国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男子汉”培训组织。拳击、攀岩、夜间越野、静坐、冥想、讨论是它们主推的课程,组织者认为,即便身为男性,也不一定与生俱来就具备做合格男人的潜质,他们可以帮助、引导学员理解男性身份认同的困惑并帮他们实现“变成一个有责任快乐男人”的梦想。

  穿衣、音乐和喝茶都有讲究

  记者了解到,一个包食宿的男子汉周末培训价格大约为每人500欧元,但像欧特朗这样的集训营几乎都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每周末都能轻松吸引到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因此需提前预订才能有位子。

  培训者认为,单纯的体力项目只能让人学到做男人的皮毛,真正明白当今社会对于男人的期待,需要夯实理论基础才能把握精髓。集训营晚间就常常组织“男人的角色”理论课或者“男子汉心得交流”小组讨论。授课人莫兰说,大自然给了男性接受外部挑战的理想条件,所以男人要在社会、家庭生活中担任好“领导”角色,学会与女性成员相处,主动将自己视为前进者,开拓者。 萨缪尔和爸爸、爷爷祖孙三代都参加了培训。他的爸爸总结说,经过学习他决定以后要在家中多拿出一些刚强、有力的表现,而妻子则可为家庭增添一些柔和、慈爱的元素,这样家庭定会更加和睦融洽。20岁的萨缪尔强调称,除了身体条件和心理状态的锻炼,做一个男子汉还要从衣着、饮食、艺术及政治等多个领域锤炼自身:避免艳丽服饰、少听靡靡之音、拒绝垃圾食品、不缺席选举投票、走路要挺胸收腹甚至喝茶也要选择味道浓烈一些的红茶,均有助在举止仪态上为男人注入一股 “阳刚之气”。

  男人不该只有一种存在形式

  法国男人为何热衷塑造男子汉形象?记者跟外国朋友讨论之后,不少人觉得从注重文艺的国王路易十四时代起,法国男人就活得比他国男子更加优雅精致,骨子里偏浪漫的他们因而也显得更“娘”。摩洛哥朋友娜依玛笑着说,法国男子比北非男性更具阴柔气质,从他们爱吃甜点、情感细腻或者敢穿上女性室友拖鞋下楼买面包就能体会得到。法国友人朱利安则认为,当今法国男性不必再从事体力型工作,有更多时间陪伴妻儿,参与家务劳动,欣赏文艺,因此不必时刻做得“像超人那样”。时代的进步模糊了性别分工,做好现代男性,就应当在阳刚与温柔、大男子主义与油腻不修边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法国媒体及社会学家对男子汉集训营的火热持质疑态度,他们认为当今男性的存在有多种形式,通过推车、拳击、怒吼不一定能让人获得男子气概,男人味也不只有单一表现模式。此类集训营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是对于男女性别角色分配过于传统和守旧的认知不值得提倡。这种刻意将女性分割开来,拘泥于纯男性环境的交流和培训可能在男女平权努力上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标签:男人;男性;男子气概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