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扬沙卷土重来 斯洛文尼亚选后难组阁 或耗时数月
2018年06月05日 08:18:07 来源:新华网

  斯洛文尼亚国家选举委员会3日发布当天国民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最大在野党斯洛文尼亚民主党得票率将近25%,成为第一大党,党首亚内兹·扬沙有机会第三次出任总理。

  民主党虽获得优先组阁权,但所获议席不足以组建多数派政府,而多数其他政党表明不愿与它结盟。

  总统博鲁特·帕霍尔说,组阁谈判预计将耗费数月。

  【“孤独”胜利】

  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设90个议席,其中88个议席经直接选举产生、按各政党得票率分配。本届选举参选政党共25个,9个得以进入议会。

  根据“将近全数选票已统计”情况,属中右阵营的民主党得票25%,获25个议席;前喜剧明星马里安·沙雷茨创立的“反建制”中左翼政党“马里安·沙雷茨清单”首次参选,成为第二大党,获13席;看守政府总理米罗·采拉尔领导的中左翼政党“现代中间党”损失惨重,获10个议席。

  扬沙3日晚在电视台播出的胜选声明中没有明显流露胜选喜悦。他说,民主党愿意“向所有政党开放谈判组阁和联合执政之门”,“我们已准备依照我们一直着力打造的方案认真着手谈判”。

  他强调民主党持反移民立场,“大多数欧洲人认为,外来移民是最严重挑战……我们党把斯洛文尼亚和斯洛文尼亚人民放在第一位”。

  总统帕霍尔说,得票最多的政党有权优先组阁。然而,大多数政党选前已表明不会与民主党联合组阁。唯一表示愿意与扬沙合作的是中右翼的新斯洛文尼亚党,仅获7个议席,与民主党相加达不到议会多数所需的46席。

  现年40岁的沙雷茨3日晚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重申拒绝与扬沙合作,“我们在公众面前说过很多次(不与扬沙合作),要是反悔就显得我们不可信”。

  他说:“假如所有政党坚守选举前所言(不与民主党结盟),我们希望有机会获得组阁机会。”

  【东山再起?】

  扬沙是新一届政府总理的最有竞争力人选。

  扬沙59岁,政坛老将,1993年起任民主党(原斯洛文尼亚社会民主党)主席至今,2004年至2008年、2012年至2013年先后两次出任政府总理。

  扬沙2014年因在8年前一宗军火交易中受到受贿指控而获罪入狱,直至宪法法院2015年4月推翻判决。他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

  扬沙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结成“反移民”同盟,反对欧盟按照“配额”向成员国“摊派”中东、非洲难民接收任务,主张增加欧盟安全防务支出。选战期间,沙雷茨批评扬沙的反移民立场“越过了所有红线”。

  竞选过程中,扬沙不断提醒选民2015年底至2016年初50多万非法移民和难民涌入斯洛文尼亚带来的沉重负担。不过,绝大多数非法移民和难民仅把斯洛文尼亚当成中转站,最终前往北欧、西欧国家。

  除了管控移民,扬沙承诺减税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私有化。

  扬沙料到组阁不会顺利,3日投票后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可能不得不等上一些日子……才能真正启动组建新政府的谈判。”

  一家政治网站的主编彼得·扬契奇说:“组建政府会遭遇麻烦,但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仍是一个以扬沙为首、包含至少一个中左翼政党的政府。”

  【“左右”难定?】

  根据得票率,偏左阵营在新一届议会中将占微弱优势,但内部分歧严重。

  政治分析师说,如果拒绝扬沙和民主党,看守政府总理采拉尔领导的“现代中间党”可寻求与13席的“马里安·沙雷茨清单”、10席的社会民主党和9席的左翼党等几个偏左政党结盟。

  这次选举中,170万合格选民中大约51.5%参加投票,与4年前选举51.7%的投票率相近,再创历史新低。

  采拉尔今年3月在任期快结束前递交辞呈,议会选举因而提前。采拉尔辞职是为抗议最高法院裁决一项铁路建设投资项目的公民投票结果无效。这是采拉尔政府力推的经济项目。

  斯洛文尼亚1991年6月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这个巴尔干国家2004年3月、5月先后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联盟。

  过去10年间,斯洛文尼亚政府更迭较为频繁。经济上,斯洛文尼亚已从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复苏,2014年重返增长轨道。看守政府预测,2018年增长率为5.1%。

  路透社报道,新一届政府主要任务包括推进国内最大银行新卢布尔雅那银行的私有化。政府2013年与欧盟委员会达成协议,承诺推进银行私有化,换取欧盟批准斯政府向几家大银行注资以填补亏空。医疗和退休金系统改革同样是难题。(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斯洛文尼亚;选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