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法研究发现“一举两得”的抗癌方法
2018年06月08日 14:1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记者 周舟)中法两国研究人员发现,用小气泡“塞住”肿瘤周围的血管,既可切断其营养供给,又有助于控制药物释放范围,对治疗癌症肿瘤可谓一举两得。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应用物理通讯》期刊上。中法研究人员用“气体栓塞疗法”阻断为肿瘤组织提供营养的血管,他们把直径数十至数百纳米的液滴注入肿瘤周围血管,再用超声把液滴变成气泡。气泡足以导致小动脉栓塞,从而阻断肿瘤获取养分。

  研究人员用大鼠组织所做的实验发现,在“饿死”肿瘤的同时,这些气泡还进入相关部位的毛细血管,导致毛细血管破裂。

  论文第一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冯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毛细血管网在“气体栓塞疗法”中易发生破损,这一现象有利于药物在肿瘤病灶处局部释放。

  论文中说,化疗药物会随着血液循环而抵达身体各处,在肿瘤周围的血管被阻断后,化疗药物可在肿瘤病灶处停留更长时间,从而有望在更低的药物剂量下达到同样的治疗效果。

  研究人员说,肿瘤治疗有两个目标,即杀死肿瘤、同时减少化疗药物副作用,“气体栓塞疗法”有一举两得的功效。

标签:中法;癌症;治疗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