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花絮:为什么冰岛队有22个“松(森)”和一个“姆”?
2018年06月17日 08: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 在6月16日与阿根廷的世界杯D组的比赛中,欧洲球队冰岛队以1比1顽强逼和对手,门将哈尔多松甚至奋勇扑出了梅西的点球。打开冰岛队的花名册,你会发现队中23名球员中,有22个以“松(或森,-son)”为姓氏后缀,只有1个以“姆”为姓氏结尾。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D组首轮阿根廷与冰岛队的较量在莫斯科打响。梅西造点但罚失点球,最终两队1-1战平。资料图:冰岛与阿根廷在比赛中。

  世界杯的魅力之一,除了为全世界的球迷提供观看足球赛的良机,也是很好的文化交流的舞台。全国只有30万人的冰岛国家队于2016年欧洲杯期间横空出世,后来又历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逐渐引起各方关注。同样引起各方兴趣的是,该队中几乎所有的人的姓氏中都有个-Son。即便是教练哈德格里姆松,也概莫能外。该队唯一的例外是门将施拉姆,虽然他的母亲是冰岛人,但他父亲却是个丹麦人,他也出生在丹麦。

  据外电报道,冰岛队具有独特的姓氏风格,这与其他西方世界的国家不同。冰岛队并不采用传统的家族姓氏的体系,采用的是父系和母系分立的一种姓氏模式。这也意味着一个人的姓来自他父母的名字而非家族姓氏。对男子而言,其姓氏为其父母的名字加上后缀-son组合而成(意思为“的儿子”),而女子的名字则为父母的名字加上-dottir的后缀(意思为“的女儿”)组成。

  举例而言,如果一个人名为Skula,他儿子的名字是Ari,那他儿子的全名就是Ari Skulason(阿里·斯库拉松),这也是冰岛队23号后卫的名字。如果Ari再有个儿子叫Magni,那其名字就是Magni Arison。以此类推,代代如此。

  同样的,如果一个冰岛人的姓氏一样,并不代表他们一定来自同一个家族,可能只是碰巧他们的父亲名字相同。如冰岛队后卫阿尔贝特·格维兹门松来自一个足球世家,他父亲古德蒙达尔·贝内迪克松(Gu?mundur Benediktsson)是一名前国脚和电视评论员。他的母亲和外祖父也分别是冰岛队女足和男足的国脚,曾外祖父是曾效力于AC米兰和阿森纳队的球员、后来成为财政部长的阿尔贝特·格维兹蒙松(Albert Gu?mundsson)。

  冰岛队另外一名球员约翰·格维兹门松经历则比较坎坷,没有了阿尔贝特那么显赫的家世。

  据悉,这种命名方式曾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附近广为流行,不过很多国家的家庭渐渐保留了固定姓氏。时至今日,目前只有冰岛完整地保持这种风俗,并成为其历史和文化遗产之一。

标签:姓氏;冰岛队;后缀;冰岛;阿根廷;球员;点球;门将;世界杯;花名册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