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为下一轮和谈铺路!南苏丹冲突双方签署安全协议
2018年07月08日 07:58:05 来源:新华网

  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和最大反对派领导人里克·马沙尔6日签署一份安全协议,为双方进入下一轮和谈铺平道路。按照新协议,双方旗下武装将撤出平民区,军方将重新整合,反对派武装则将被收编进军队。

  【谈了又谈】

  基尔和马沙尔6日在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见证下,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签署安全协议。南苏丹2011年通过公投从苏丹独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

  苏丹外交部长迪尔迪里·艾哈迈德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协议签署以后,我们南苏丹的兄弟们该是时候放下武器、实现稳定了。”

  艾哈迈德介绍,基尔和马沙尔定于7日参加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的地区领导人峰会,会议将讨论南苏丹权力分享事宜。

  他说:“我们期待这次会议达成分权蓝图……我们看好南苏丹达成分权协议。”

  基尔和马沙尔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没有公开发布任何声明。

  2013年7月,基尔解除时任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双方权力纷争引发全国范围的武装冲突,持续至今。冲突致使四分之一南苏丹人口、大约300万人流离失所,农业和经济遭受重创。

  经联合国斡旋,双方2016年4月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再次出任第一副总统。同年7月,双方武装人员在首都朱巴再次交火,马沙尔逃往南非,基尔再次将他解职。2017年12月,双方签署停火协议,但生效次日即重新交火。

  基尔和马沙尔上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见面,这是两人两年来首次碰面。两人重新签署停火协议,但协议生效当天,双方就打破停火,并指责对方无法约束手下武装。

  【重中之重】

  双方和谈最难谈的是权力分享和安全机制。美联社报道,反对派提出让马沙尔再次出任基尔的副手,遭到基尔反对。另外,如何安置反对派武装人员也是难题。

  苏丹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沙米介绍,根据双方签署的安全协议,包括政府军在内的所有武装人员将撤出平民聚居区,双方将为重整军队、收编反对派武装设立时间表,双方还将成立联合安全委员会,监督协议落实情况,并决定未来军队部署在哪些地方。

  双方下一轮谈判将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反对派武装先前对基尔和马沙尔达成的框架性停火协议中部分内容表示反对。按照美联社说法,谈判预计持续数周。

  这次谈判成行得益于联合国的“敲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6月初通过一项决议,警告南苏丹冲突双方如不尽快停火、达成政治和解协议,将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并制裁个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南苏丹;和平;安全协议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