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脱欧”大臣辞职 不满政府谈判太“弱”
2018年07月10日 07:50:05 来源:新华网

  英国脱离欧洲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8日辞职,拒绝继续担任与欧洲联盟谈判的英方首席代表,理由是不满首相特雷莎·梅主导的“脱欧”谈判立场太“弱”,对欧盟作出过多让步。

  戴维斯是执政党保守党内“脱欧派”三名代表人物之一,原本被视为特雷莎·梅的主要盟友。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说,戴维斯辞职意味着特雷莎·梅“权威尽失”,应该下台。

  【不愿违心】

  戴维斯8日深夜向特雷莎·梅递交辞呈。他说,他不想违心支持首相的“脱欧”方案,因而辞职明志。

  戴维斯所说方案,由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6日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达成。

  方案提出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保留与欧盟一致的贸易规则和产品标准,以保障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货物自由流通,同时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重现“硬边界”;服务业则遵循英方制定的监管法规,意味着服务业进入欧盟市场不再享受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成员待遇;英国可与其他国家自主签订贸易协定;中止欧洲法院对英国事务的司法管辖权;移民管控等涉外事务不再受欧盟约束。

  经过12小时谈判,首相似乎成功说服内阁中的“脱欧派”接受这份最新方案。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8日说,方案不尽完美,但满足“还政于英国”的诉求。

  戴维斯看法不同。契克斯会议前夕,他致函首相,说这份“既想保留英欧贸易便利,又想英国自主定关税”的方案“行不通”。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戴维斯8日离开首相府后显现“愤怒”,告诉媒体“除了辞职,别无选择”。

  他在辞呈中说:“政策总体方向让我们的谈判立场陷入软弱境地,而且可能最终摆脱不了这种境地。”

  他批评在货物自贸区与欧盟“共用规则”的方案,认为这等同于“把我们经济中一大批事务的控制权交到欧盟手中,更谈不上恢复英国法规(对贸易)的控制权”;当前政策和谈判策略使英国脱离欧洲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他说:“从国家利益出发,统领脱欧事务部门的应该是一名热诚相信您的政策方向(正确)的大臣,而不是一个违心服从征召的人。”

  特雷莎·梅随后回复,她不同意戴维斯“对我们6日内阁会议所达成政策的描述”,但感谢他对工作的付出。

  【连锁反应】

  戴维斯辞职带来“连锁反应”。英国媒体报道,戴维斯手下的两名“脱欧”事务部政务次官史蒂夫·贝克和苏埃拉·布雷弗曼随之辞职,不过后者没有向媒体确认。

  一些“脱欧派”保守党籍议员指认契克斯会议达成的方案是一份“和平协议”,使“脱欧”徒有虚名,违背首相“与欧盟切割干净”的承诺;一些人表扬戴维斯辞职显现“原则”和“勇气”。

  保守党内一个“脱欧派”团体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说,戴维斯辞职显示他们对契克斯方案的担忧有充分依据,“假如连‘脱欧’事务大臣都不支持,那些条款不可能真正表达‘脱欧’诉求”。

  工党领袖科尔宾在社交媒体上说:“戴维·戴维斯在如此关键时刻辞职,显示特雷莎·梅的权威丧失殆尽,无力完成‘脱欧’使命。政府陷入混乱,她如果坚持不下台,显然更在意保住自己的权力,而非服务国民。”

  据路透社报道,假如想“换首相”,首先需要至少48名下议院保守党议员向一个代表保守党议会党团利益的委员会联名致函。

  【威胁“通关”】

  戴维斯现年69岁,在英国2016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前夕积极鼓动民众支持“脱欧”,最终实现愿望。特雷莎·梅取代因为公投结果而下台的戴维·卡梅伦成为保守党党首、首相,新设“脱欧”事务大臣职位,起用戴维斯。

  这一举措当时让人意外,因为戴维斯先前已有19年没有在内阁任职,却被委以代表英国与欧盟谈判“脱欧”协议、参与勾勒英欧未来关系蓝图的重任。

  在英国媒体口中,戴维斯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并称英国政府“‘脱欧派’三大代表”。

  戴维斯辞职进一步凸显保守党乃至整个英国政界因为“脱欧”产生的裂痕。保守党所掌握议席不到半数,依赖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联盟勉强维持在议会中的微弱多数,而保守党内部就是否留在欧洲关税同盟等“脱欧”议题分歧严重,特雷莎·梅的多数“脱欧”相关法案在议会屡遭阻碍,因为不仅要争取在野党支持,还得说服党内“叛逆者”。

  环境大臣戈夫8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正敦促保守党议员支持首相的新方案。一些分析人士猜测,他可能接替戴维斯的职务。

  按照明年3月底正式“脱欧”的进程安排,英国政府需在10月拿出最终“脱欧”协议方案并与欧盟达成一致,交由议会审批。

  路透社报道,假如戴维斯辞职激发要求与欧洲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切割干净”的“脱欧派”保守党议员群起抵制,可能导致特雷莎·梅的最终方案无法在议会“通关”。根据现有协议,议会有权修改或否决“脱欧”协议最终方案。(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特雷莎·梅;英国;辞职;欧盟;关税同盟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