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生命至上 才能创造奇迹
2018年07月11日 07:26:03 来源: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熊志

  这样欢喜的结局,举国之力和国际协作下的应急救援,能够让13人死里逃生,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

  这是泰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搜救行动,而且,不同于普通的灾害救援,洞穴救援本身难度极大。此次救援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协作。洞穴救援的难度,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要想短时间聚集专业、有经验的救援力量,与时间赛跑,难度很大。这次少年足球队被困事件曝光后,不只泰国国内,来自中、英、美、澳、缅、老等国的洞穴考察专家,纷纷在第一时间参与营救,一方面为泰国分担了救援成本,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专业的经验。

  比如参与此次救援的中国救援队领队提到,他们在6月28日关注到事情后,就向外交部的亚洲司和使馆方面反映,表达了参与意愿,6月29日就到达泰国,开展救援。这种高效率的响应机制,确保专业力量的快速介入,是应急救援分工成熟、国际协作顺畅的产物。它也间接说明,面对异国他乡的生命困境,分崩离析、冲突重重的世界,也能够守望相助。

  救援抢险本身是风险成本极高的事。面对被救者生死未知的巨大不确定性,不仅需要国际协作和大量金钱投入,还可能赔上性命。事实上本次救援中,已经有一位泰国前皇家海军海豹突击队员因缺氧窒息不幸身亡,7日晚间一辆营救人员的汽车也发生意外,5人受伤。如果假设一种最坏的可能,即13人遇难,或者只有1人被困,那么这样庞大的投入是否值得?

  这个问题很难用是或者不是来回答,但“生命至上”的基本理念,意味着哪怕有一丝希望也得倾力营救。此前河北保定“坠井男孩”事例中,为了抢救坠入40米深枯井且生存希望极其渺茫的6岁男童,当地组织60多台挖掘机,展开了长达107小时的营救。

  虽然发现“坠井男孩”时,他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但很少有人觉得,这场中国少见的针对个人的大规模救援不应该、不值得。生命至上,被当作不能抛弃的共识。

  不过虽然生命至上,但应急救援的巨大风险成本,倒是提醒救援走向专业化。中国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随着公益组织的发展,很多专业的救援队伍涌现出来。比如此次参与泰国营救的中国救援队,有严格的培训基础,在尼泊尔、缅甸等国的救灾行动中都有参与。救援走向专业化,同时通过国际分工优势互补,才能在生死未知的风险投入中,打消那些“值不值”的疑虑,给揪心的围观者吃一颗定心丸。

标签:救援;死里逃生;泰国;营救;奇迹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