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不一样的肤色下 此番马赛曲更加雄壮
2018年07月12日 08:02: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7月10日,法国队首发阵容赛前合影。 新华社发

巴黎市民为法国队助威。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圣彼得堡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喀麦隆、1994年美国世界杯尼日利亚队一鸣惊人后,包括贝利在内的名宿,都开始讨论非洲球队什么时候夺取世界杯,最乐观的预测是,二十年后可能美梦成真。如今,这个梦想真的要实现了,只是换了一种形式。

  说的就是法国队。看法国队的比赛,如果你只是一位刚刚打开“电梯”的普通观众,不仔细看球衣上的那只高卢雄鸡,还真会把这支一半以上都是黑人球员的队伍误认为是非洲球队。

  但就是这些肤色不那么法国的混血和移民,在法国成熟青训体系培养下,在欧洲整体战术理念熏陶下,继1998年捧起大力神杯之后,又一次昂首杀入世界杯决赛。

  高卢雄鸡23人中

  只有3名球员“血统纯正”

  在法国,足球的发展历史与移民的历史密切相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之一,鼎盛时期,法国殖民人口多达6000万,而非洲占了很大的一部分。随着时代发展,大量非洲移民涌入法国,这其中有士兵、劳工、难民等。时过境迁,如今,他们和曾经的“正统”法国人一起生活、工作,当然,还有一起踢球。

  有报道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法国队中就开始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名字,类似于波兰、意大利、西班牙等地,再到近几十年,法国队开始重用前殖民地的非洲孩子。

  20年前夺得世界杯的那支法国队是由黑人、欧洲白人和北非阿拉伯人组成的。在那支强大队伍的主力阵容中,亨利、图拉姆、德塞利、维埃拉、齐达内、特雷泽盖等都是外国移民的后裔。

  此后,非洲移民更多走上法国足球的舞台,为法国足球做出更大的贡献。从1998年之后,法国国家队中黑人球员的数量就再也没有低于10人,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非洲移民球员超越了白人球员。

  2018年进入决赛的那支法国队,只有3名球员是“血统纯正”的法国人,就连格列兹曼,母亲都是葡萄牙人。而有着黑色皮肤的球员达到了16名,姆巴佩和乌姆蒂蒂祖籍喀麦隆,恩宗齐、曼当达和金彭贝祖籍民主刚果,博格巴祖籍几内亚。

  没有多民族多种族矛盾

  这是一支团结的法国队

  被法国队在半决赛中淘汰的比利时队,有着不输法国的天才球员,但这支欧洲红魔始终无法登上巅峰的一大原因是队内矛盾——瓦隆人和弗拉芒人的内讧。

  法国队比比利时民族种族构成更加复杂,虽然也曾有过矛盾爆发期,如2010年世界杯的兵变,就让法国队耻辱性地小组赛出局。但从整体来看,种族融合问题并没有严重到阻碍法国足球发展的地步。

  1624年,法国在非洲西海岸建立了第一个贸易站,开始了自己的非洲之旅。几百年间,为了方便统治,法国在这些殖民地实行同化政策,推行法语、灌输法国价值观、带精英去法国留学……

  而法国宽松的移民政策,和对于移民相对开放和平等的态度,也让非洲移民能够很快地融入到这个具有高度包容性的社会。语言、文化、环境、价值观等问题,被法国浪漫地化解了。

  而如今,包括姆巴佩、博格巴等新一代法国黑人球员都已是第二代或者第三代移民,他们出生在法国,在法国成长,在他们从小的认知里,自己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法国人。

  有归属感,有忠诚度,这支球队虽有不一样颜色的外表,但内心却是一致的蓝白红三色。

  深耕30年的青训体系

  成为世界杯最大“军火供应商”

  世界杯前盘点32强各队阵容,法国队井喷的天才球员让主教练德尚手握一座金矿,泰然自若来到俄罗斯。而这座金矿的发掘和成型,要归功法国完善持久的青训体系。

  1988年,前法国足协主席费南·萨斯特雷提议在巴黎附近建立青训营,于是,便有了闻名遐迩的“克莱枫丹基地”。克莱枫丹走的是精英道路,2500名来自全国各地训练营的小球员,经过球技、心理、学业等层层选拔后,只有25名能够最终留在克莱枫丹。姆巴佩、博格巴、登贝莱、勒马尔……这些年轻球星的共同点就是都出自克莱枫丹。

  而克莱枫丹基地只是法国青训的一部分。事实上,法国青训在整个欧洲地区都处于领先地位,例如在欧洲最好的十大足球训练营中,法国独占5席,包括里昂、雷恩、图卢兹、波尔多等俱乐部的青训体系都在欧洲享有盛誉。

  井喷的球员让法国除了自给自足,还能进行人才输出。本届世界杯,除了法国队,还有29名法国出生的球员代表其他国家出战。世界杯赛场上,共有50名法国出生的球员,约占了32强全部球员(共736人)的7%。

  这其中,不乏很多大牌球星,包括阿根廷的伊瓜因、塞内加尔后防大将库利巴利等。法国堪称本次世界杯上最大的“军火供应商”。

标签:法国队;世界杯;首发阵容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