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德国“扣下”最后救助款 引发希腊媒体抗议
2018年07月15日 10:03:47 来源:新华网 陈立希

  欧元区成员国上月认同,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结束。希腊救助计划仅剩最后一笔150亿欧元贷款发放。然而,德国就这一贷款发放迟迟不点头,引发希腊媒体抗议。多家希腊媒体13日指责,德国再给希腊“抽鞭子”。

  根据2015年7月签署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国际债权方同意在希腊履行一系列改革承诺的条件下,向这一南欧国家提供860亿欧元贷款,3年内分期发放。至此,希腊自2010年开始总计获得2737亿欧元的国际救助贷款。

  在上月举行的欧元区19国财长会议上,希腊通过最后一次审查,欧元集团授权欧洲稳定机制向希腊发放150亿欧元贷款,作为救助计划的最后款项。

  然而,就这一款项发放,德国至今没能认可。在欧元区财长12日会议和欧洲稳定机制13日会议上,德国均是唯一一个没有同意放款的国家。

  欧洲稳定机制总经理克劳斯·雷格林说:“18个国家同意了,但第19个国家德国仍未完成国内程序,也就是说,他们对这一(放款)决定还有保留。”

  德新社报道,让德国政府“有所保留”的是希腊政府推迟上调5座爱琴海岛屿的增值税率。这些岛屿受非法移民潮冲击尤为严重,希腊政府想把增值税上调期限推迟至年底。

  德国政府认为,希腊上述做法偏离改革承诺,德国议会需要就此先投票认可。

  就德国政府立场,希腊日报《新闻报》形容为“债权者的暴击”;相对保守的日报《每日新闻》报道为“在德国要求下,欧元集团下起冷雨”;《民族报》则报道:“德国抽着鞭子,要这些岛屿提高增值税”。

  希腊2009年底爆发债务危机以来,经济总量缩水大约四分之一,失业率飙升,如今经济趋于稳定,今年预计可实现温和增长。

  希腊计划今年8月退出救助计划和紧缩措施。欧洲稳定机制认为,最后150亿欧元贷款能在这一期限前发放。

  德国政府先前公开,包括救助希腊在内,德国2005年以来向希腊发放贷款和购买债券,已获利29亿欧元。

标签:希腊;德国;欧元贷款;救助计划;鞭子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