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津巴布韦举行后穆加贝时代首次大选 选举平稳有序进行
2018年07月31日 11:32: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俊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高俊雅):当地时间7月30日,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举行大选。全国560万登记选民在一万多个投票点投票,选出新一届政府的总统和议会议员。此次选举是前总统穆加贝去年11月辞职之后的首次选举。

  30日当天,记者走在平时车水马龙的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街头,发现车辆和行人明显少了许多,大部分商铺也大门紧闭,没有营业。而走进几个投票点后,发现里面人头攒动,原来市民早早就在这些地方排起了长队,为自己心中的最佳候选人投上宝贵一票。

  在位于哈拉雷市西部郊区的一个投票点,排队等候投票的选民迪察奥纳·姆法南纳说他要投票给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姆法南纳肯定了姆南加古瓦从去年11月上台以来给津巴布韦带来的积极变化。他说,姆南加古瓦上任以来开放经济,积极引进外资,推进了多个发展项目,创造了很多就业。

  姆法南纳表示,此次自由、公平的大选能够举行也得益于姆南加古瓦推行的政策。姆法南纳说,很多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能给姆南加古瓦一个继续执政的机会,让他有更多时间来带着津巴布韦发展。

  迪察奥纳·姆法南纳说:“我觉得如果我们让姆南加古瓦执政5年的话,津巴布韦会变得不一样的。他会竭尽全力为津巴布韦谋发展。”

  此次津巴布韦大选一共有23个候选人争夺总统宝座。75岁的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从去年11月上台以来,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经济,为津巴布韦带来了一些积极变化。姆南加古瓦最主要的对手是津巴布韦最大的反对党争取民主革新运动(民革运)领袖查米萨。今年40岁的查米萨在很多支持者看来,既年轻又能干,将为这个国家带来亟需的变革。

  而选民茨瓦达表示,他个人最希望的结果是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和最大的反对党组成执政联盟。

  茨瓦达表示:“我们希望津巴布韦能够改变现状。我们确实也看到了一些变化,姆南加古瓦的执政能力还不错。但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结果是执政党和最大反对党能够分享权力,组成执政联盟。如果五年后津巴布韦发展还没有任何起色,到时候我不会支持这两个政党的任何一个。”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一直强调此次大选将公平、公正、透明。他在位于该国中部的奎奎市投票结束后表示:“津巴布韦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民主。”

  姆南加古瓦还邀请了来自中国、欧盟、美国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等国家和区域组织的观察员来监督此次大选过程。来自博茨瓦纳的观察员马勒邦表示,民众积极热情参加选举,过程井然有序。

  津巴布韦华商会副会长王新举表示,此次大选对津巴布韦未来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希望大选后津巴布韦能够顺利走上振兴之路。

  王新举认为:“这次大选对津巴布韦来说非常重要。津巴布韦这几年,包括政策,对企业以及其他方面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我们在这里经商也多多少少受了一些影响。大家都希望这次选举能够改变津巴布韦现状,提振农业、矿业、旅游业等多个行业发展。”

  另外,94岁高龄的前总统穆加贝也在妻子和女儿的陪同下,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西南部的一个投票点进行投票。

  目前投票已经结束,投票站工作人员开始统计票数,结果将于8月4号公布,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还会于9月8号在得票数最多的两位候选人间进行第二轮投票。

标签:津巴布韦;姆南加古瓦;投票;大选;总统穆加贝;选举;登记选民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