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东京医大招生歧视丑闻引发对日本所有医学院校展开调查
2018年08月08日 16:31: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东京医科大学招生歧视丑闻曝光后,该校7日公布的调查报告称,东京医大从2006年起就对考生分数进行暗箱操控。当天日本文部科学省要求对其他医学院校是否存在类似的歧视现象展开紧急调查。

  东京医大调查委员会发现,该校前理事长臼井正彦和前校长铃木卫主导了暗箱操控考生分数的行为,校学务科职员也参与了这一行为。

  据查,该校招生考试分为两轮,第一轮是总分为400分的4门学科考试,第二轮是总分为100分的小论文和面试。在首轮考试中,该校给予特定“关系生”10分至49分的加分。引爆此次丑闻的导火索就是一名文部科学省前官员的儿子在不正当加分后入学。包括这名官员之子在内,今年共有6名考生获得加分。去年获加分的考生则多达13人。

  在第二轮考试中,校方对所有考生的分数乘以0.8的系数,再给应届男考生和复读两次以内的男考生加20分,给复读3次的男考生加10分,而所有女考生和复读4次以上的男生则不加分,即变相扣分。

  至于暗箱操控分数的理由,东京医大有关人员辩称,女医生会因结婚、生子而离职,因此对女考生的成绩按比例扣分,从而降低女生录取比例。此外,对复读4次以上男生扣分则是因为他们成绩一直上不去。

  东京医大招生歧视行为引起日本社会的强烈不满。该校调查委员会表示,绝不能接受这种背叛考生的行为。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7日要求对全国其他医科大学和大学医学部进行紧急调查,以确认是否也有同样的歧视现象。目前,东京医科大学正在研究对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考生进行补录或赔偿。


标签:东京医大;紧急调查;歧视现象;丑闻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