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自掏2000万美元 美拟资助墨西哥遣返非法移民
2018年09月15日 08:19:23 来源:新华网

  墨西哥政府13日证实,美国政府打算“自掏腰包”资助墨西哥,遣返试图经由墨西哥进入美国的中美洲非法移民。

  美国《纽约时报》前一天披露,美国政府最近通知国会,打算以对外援助形式向墨西哥方面提供2000万美元,用于后者支付空中或陆地交通费用,遣返最多1.7万名准备经墨西哥前往美国的中美洲非法移民。

  墨西哥内政部和外交部13日发布声明,证实美国国务院告知国会,打算“拨出资源用于帮助墨西哥遣返第三国公民”,墨方“正在评估”美方计划,“尚没有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接受美方提议,也没有签署任何相关文件”。

  墨西哥《进程》门户网站则以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墨西哥内阁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墨西哥政府已经拒绝接受美国的计划。

  报道说,墨西哥候任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反对美方这项方案。墨西哥左翼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定于12月就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把“挡住”非法移民作为执政首要事务之一,打算耗资数百亿美元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并要求墨方承担费用,遭后者拒绝。

  作为另一项应对措施,美国政府开始对非法移民采取“零容忍”政策,今年4月起逮捕非法入境者时,把成年人与其子女强制隔离。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特朗普6月下令停止这一做法。

  根据美国边防巡逻队最新数据,试图非法入境者人数8月猛增;超过3.7万人遭逮捕,比7月增加20%,也比去年大幅增加。而那时美国西南边境地区沙漠气温高于常年。8月被捕的非法入境者中,以家庭形式非法入境的大约有1.28万人,比7月增加38%,为历年同期最多。非法移民多数来自中美洲国家,主要为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对美国政府而言,遣返那些国家的移民比遣返墨西哥移民更困难。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泰勒·霍尔顿12日说,去年10月至今年6月,非法入境美国的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的移民家庭中,仅1.4%被遣返。(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墨西哥;非法移民;遣返;美国;美国政府;非法入境者;美方;自掏腰包;证实;资助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