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中期选举结果今揭晓 将对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产生何种影响?
2018年11月07日 08:23:11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张梦旭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中期选举投票当地时间6日进行,这被视为对特朗普及其所属的共和党执政两年表现的“政治判决”。此次选举将选出众议院所有435名议员,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有35席改选,此外还有36个州长职位及各州立法机构将出现变动。投票将在北京时间7日上午10时结束,出口民调会迅速发布,中午左右将能看清选举结果。截至本报今晨发稿,综合美国各界信息,最可能的结果是共和党守住参议院,民主党抢下众议院。如果是这样的结果,特朗普政府将被系上一道“缰绳”,国内立法、改革等将受到掣肘,针对他本人的调查甚至弹劾也可能一步步展开。

  对美国此次中期选举,“德国之声”引述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前主席布罗克的话称,如果民主党至少在众议院中夺得多数席位,虽然对特朗普将是很好的权力制衡,但特朗普由于因此无法推动任何国内改革,那么他将全神贯注于外交政策,这可能让欧洲更加紧张。日本时事通讯社6日则提醒说,如果共和党大胜,底气大增的特朗普可能在美日贸易谈判中加大对日施压力度。

  阿联酋《国民报》马上想到的是迤逦穿行于墨西哥朝美国边界挺进的中美洲“移民大篷车”,华盛顿已部署1.5万名军人阻止移民进入,一触即发的形势将在美国中期选举后几天爆发。如果选举结果对特朗普不利,那么他的政府可能把拉美后院视为一个展示权威的平台。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美国问题学者夏皮洛称,“丧失国会多数席位的总统,往往会发现外交是打出名堂的唯一地方”。他认为,如果总统面临议会不停调查,那么可能选择发动一场小规模军事行动。

  此次中期选举结束后,特朗普来不及完全消化结果就将前往巴黎。在巴黎,他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路透社分析称,如果中期选举失利,特朗普可能改变对俄政策,因为他无法进一步疏远共和党大本营。报道还称,11月30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G20会议上,特朗普将面对一个更大的考验: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如果他遭遇重大选举失利,那么他会受到压力,降低贸易战的紧张,贸易战向来是他的共和党支持者的一个痛点。

  《华盛顿监察者报》5日写道,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兑现了重谈北美自贸协议的承诺,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历史性峰会,但仍未达成去核协议,与中国的贸易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仍在进行,与伊朗没有达成新的协议,与欧美主要盟友关系恶化,更不要提俄罗斯的干预和侵略威胁”。文章建议,如特朗普希望寻求外交胜利,就不要只是高喊会谈口号,而应重新考虑与中国达成协议的方式,对于阿根廷G20峰会,应全心全意地拥抱美中双边协商取得进展。


标签:特朗普;选举;众议院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