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俄就争议岛屿谈判分歧仍巨大
2018年11月21日 14:40:37 来源:法制日报

  当地时间18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澄清,俄罗斯和日本商定以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为依据讨论领土争端,不意味着俄方将自动移交争议岛屿。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举行了会谈。据日媒报道,会谈后双方同意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有分析指出,佩斯科夫的表态说明,日俄围绕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归属权等分歧依然巨大,打破僵局、推进谈判仍有待时日。

  安倍改变立场

  据日媒报道,普京与安倍二人此次会谈的主要内容就是领土及和平条约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苏联在对日作战中占领了北方四岛,即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岛。两国于1956年签署《日苏共同宣言》,确定将签订和平条约,并在签约后,苏联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岛和齿舞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苏联政治遗产,有意遵循《日苏共同宣言》化解俄日领土争端、缔结和平条约。普京和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2001年约定,俄方可以先移交色丹岛和齿舞岛。但森喜朗不久后下台,此后日本政府转变立场,要求俄方一并归还四岛,俄方拒绝。此后,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据报道,近几年日本政府内部有很多人呼吁,要加速推进“先还两个岛屿”的相关行动。安倍此次同普京交涉,就表现出了先要回两个岛的姿态。

  日媒认为,安倍政府此番改变立场,以“归还两岛”的《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推进谈判,实质上是对俄方作出了让步。而这种转变与普京此前的提议有关。

  今年9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提议俄日年内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缔结和平条约,引发日本舆论哗然。日本各界担心,如果优先缔结和平条约,日方恐怕无望拿回争议岛屿。

  有分析指出,安倍政权回归《日苏共同宣言》也是无奈之举。在普京9月提议后,日本政府已经着手探讨“先行归还两岛”方案的可行性。

  另据日媒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在记者会上称,若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中的齿舞岛和色丹岛,“当然,日本的主权也就得到了确认”。  

  鉴于“二战”已结束70多年日俄仍未签订和平条约,菅义伟强调称:“双方已经确认,不会把问题留给下一代,一定会由两位首脑亲手画上句号。”

  俄方澄清说法

  对于日方的解读,俄罗斯方面迅速作出了回应。据俄媒报道,11月15日,普京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峰会后回答俄罗斯记者提问时称,安倍在14日的日俄首脑会谈中提出以共同宣言为基础推进和平条约谈判,因此“重启了与日本的对话”。

  普京还称,共同宣言未写明“以何为基础进行移交”和“如何移交”,因此包括主权在内,有必要进行“细致商讨”。  

  俄罗斯媒体18日援引佩斯科夫的话报道,近期多有猜测称,俄方与日方或就移交领土另行达成某些协议,此种情况不会发生。他说,普京总统与安倍将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视为解决该问题的基础,但这并不意味俄方将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领土。

  佩斯科夫说,俄日双方需要在争议岛屿问题上相向而行,但是问题的解决不应违背各自的国家利益。他认为,双方就缔结和平条约展开谈判,还需要将“日本对其盟国承担的义务”纳入考虑之中。

  与此同时,佩斯科夫还提到北约违背承诺,不断进行军事扩张一事,并称正因有这样的情况,俄罗斯不得不对美日同盟关系予以关注。

  元首会晤在即

  日媒报道,安倍和普京预计将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面。安倍还计划明年年初访俄,与普京就和平条约相关事宜展开磋商。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双方分歧依然巨大。

  俄方担忧一旦将两岛交付日本,日美可能基于《日美安保条约》在岛上设立美军基地。依据《日美安保条约》,美方可以要求在日方任何地点设立基地。因此日美条约所含基地条款长期以来成为日俄争议领土谈判的一大障碍。

  有报道称,为打消俄方疑虑,日方通过多个渠道向俄承诺不会让美军驻扎在归还岛屿上,但这有可能招致美方不满,使安倍政府在未来谈判中两头为难。

  此外,有观点认为安倍政府转变立场是寄希望于先拿回齿舞、色丹两岛,再与俄方围绕国后、择捉两岛进行谈判。对此,有分析指出,普京15日的讲话已经表明,即使是宣言写明交付的两岛,日本想要拿回主权也并不容易。此外,在俄方看来,国后、择捉两岛并不在谈判范围之内。

标签:俄方;共同宣言;日本;俄罗斯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