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国“黄背心”危机愈演愈烈 示威者高喊“马克龙下台”
2018年11月26日 08:09:07 来源:环球时报

  【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法国人又走上街头!”在法国似乎消失很久的街头抗议突然又回来了,愤怒的示威者上周六在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放火、占据街道、与警察对峙,他们高喊“马克龙,下台”的口号,抗议总统调高柴油和汽油税,增加对工人、退休者和中产阶级的财政压力。

  这场以“黄背心”为标志的示威活动席卷法国各地并已进入第二周,据统计有多达73%的法国人支持这场抗议活动。媒体认为,“黄背心”运动是马克龙上台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执政危机。最新民调显示,在18个月的执政后,马克龙只获得26%的支持率,这个成绩比前两届法国总统都要低。

  不少媒体都把11月24日的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形容为暴力冲突的“战场”:满眼是公共设施如交通信号灯、公交车站等被砸,一段香榭丽舍大街的路面石块被挖出来当成砸警察的武器,一辆卡车被烧导致油箱爆炸,多家奢侈品商店橱窗被砸坏,即使是凯旋门也被厚重的烟雾挡住几乎看不见……警察则使用高压水枪、催泪瓦斯、警棍驱散示威群众;警方指称有一伙极端分子与专业破坏者蒙脸进入示威者队伍,令冲突升级。

  不仅仅在巴黎,24日在法国许多大城市均出现了“黄背心”示威、堵塞交通行动与暴力冲突。根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24日巴黎有8000人参与示威行动,全法国约有10.6万人示威。巴黎一天拘捕69名暴力示威者,全法国共拘捕157人。

  “黄背心”是法国刚刚发起的一个群众运动,一开始是反对提高燃料税,随后扩大到抗议政府削弱了法国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及乡村居民的购买力,他们还要求马克龙辞职。自11月17日爆发首次全国性堵路行动后,一周内“黄背心”不断采取各种阻塞交通的方式进行施压,直到24日将行动移至巴黎,导致香榭丽舍大街的暴力冲突。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25日称,RT摄像师在报道巴黎抗议活动时头部受伤,一名记者皮肤烧伤,特约记者被石头砸到。据法新社25日报道,示威者有意继续行动,将在本周六(12月1日)再组织一次大规模示威。

  21岁的抗议者弗里尼奥24日在巴黎街头接受《纽约邮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可能会引发内战,我和大多数法国公民一样都准备好了。”该报称,虽然24日的示威游行规模比一周前要小,但法国左翼领导人梅朗雄表示,此事已对法国人心态造成很大影响:“当老百姓对税收发生抵抗时,在法国通常意味着革命的开始。”

标签:法国;示威者;抗议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