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新一轮也门和平谈判启动,三议题最棘手
2018年12月07日 08:20:22 来源:新华社 王宏彬

  新一轮也门和平谈判酝酿数月,6日在瑞典启动。促成谈判的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说,期盼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就最棘手的三个议题达成协议。

  一些熟悉内情的联合国官员预期,谈判有望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不大可能完全化解也门冲突。

  间接对话

  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和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6日先后为和谈作开场致辞。也门政府代表和胡塞武装代表分别坐在会议桌两侧。

  瓦尔斯特伦和格里菲思敦促双方珍惜谈判机会,“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向世界“传递和平讯息”。

  格里菲思在《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专栏评论,说新一轮谈判氛围良好,国际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为和平带来“一线希望”。

  路透社报道,格里菲思把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拉到谈判桌前,“本身就已成功”。联合国方面原定今年9月在瑞士日内瓦召集和谈,但胡塞武装拒绝出席,主要是由于所列条件未获满足,包括确保胡塞武装代表团安全往返和多国联军放行胡塞武装伤员出国治疗。

  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先前3次谈判,没有取得成果。前两次谈判地点在瑞士,最近一次在科威特。

  本轮谈判场所选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北部小镇林布一座古堡改建的酒店和会议中心。胡塞武装代表团和也门政府代表团4日和5日分别抵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轮谈判的方式不大可能是直接对话,可能是穿梭外交:由外交官员来回“传话”。

  分歧不小

  格里菲思期望,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最棘手的三个议题达成协议,分别是:重新开放也门首都萨那机场、在红海城市荷台达停火以及为纾解经济困境挽救中央银行。

  另一名联合国消息人士说,双方就上述三个议题分歧不小;荷台达尤其“复杂”,双方就胡塞武装是否全部撤出荷台达城区分歧较大。

  也门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先前披露,胡塞武装同意将荷台达港口交给联合国管理,但提出条件,要求继续控制荷台达城区。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断然拒绝这一提议,要求这支反政府武装撤离包括港口在内的荷台达所有区域。

  荷台达港是也门重要交通枢纽,是胡塞武装的“生命线”。同时,大约七成进口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经由荷台达进入也门,大部分人道主义援助经由这座港口城市转运到也门其他地区。

  也门另一个重要门户萨那机场同样是双方争夺焦点。掌握也门制空权的多国联军封锁这座机场,胡塞武装虽然控制地面,却无法使用机场。

  胡塞武装“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胡塞6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警告,如果也门政府不让步,机场将向包括联合国飞机在内的所有空中交通关闭。

  胡塞武装是什叶派武装组织。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等国指认什叶派国家伊朗支持胡塞武装,发动代理人战争。伊朗予以否认。

  胡塞武装2014年夺取萨那,后续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战事持续至今。

标签:也门;和平;会谈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