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枪击案令法国“雪上加霜”“黄背心”运动继续发酵
2018年12月13日 08:19:36 来源:环球时报

  枪击案令法国“雪上加霜”,“黄背心”运动要“怒火重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法国巴黎和其他城市已持续四周的“黄背心”危机还未平息,欧洲议会所在地、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11日又发生严重的恐怖袭击,目前已经至少造成3人死亡,13人重伤。许多人担忧在如此混乱的情况下法国可能再次遭遇2015年至2016年那样的连续恐怖袭击浪潮。而更令欧洲人担忧的是,法国“黄背心”运动持续发酵并有蔓延至欧洲其他国家的迹象。

  当地时间12月11日晚,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市(Strasbourg)一处圣诞集市附近发生枪击案,已至少造成3人丧生,另有13人伤势严重。

  袭击事件已经过去一天,嫌犯仍未抓获,而法国内部已经吵作一团,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法国BFMTV称,在社交媒体上,各种版本的“阴谋论”不胫而走。在一个“黄背心信息”的推特群组里聚集了3万人,许多法国网民称,这一事件“可能是政府策划以转移公众注意力”,“想借此恢复紧急状态并限制示威”。对此,法国社交媒体热门群组管理员不得不提醒网民,“尊重斯特拉斯堡受害者,请保持理智和团结”。

  不过,从目前来看,“黄背心”运动并没有结束的迹象。11日,法国巴黎等大城市经历了学生罢课、校园被封的“黑色星期二”之后,法国交通系统提出要在周五进行大罢工,媒体担心即将到来的“黑色星期五”可能加剧本已十分紧张的局势。法国电视三台称,国家铁路公司及巴黎运输公司的工会都已发出号召,发誓将14日搞成一个“大行动日”。今年春天,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曾举行了大规模罢工,马克龙政府顶住压力艰难推进了铁路系统改革。如今随着“黄背心”运动成功令政府妥协,铁路工会称,铁路职工的愤怒并没有消失,12月14日的罢工将是“怒火重燃”。

  “回到沼泽地”,德国《北威州日报》12日称,马克龙对“黄背心”运动作出妥协,既不会迅速抑制抗议活动,也不会使国家更加灵活和稳定。恰恰相反,马克龙的慷慨大方加剧了“法国综合征”的病情,法国为此付出的成本将拖累整个欧洲。马克龙的妥协举措将给财政留下100亿欧元的窟窿,使法国赤字占GDP比重高于欧盟规定的上限。这将对马克龙这位欧洲改革派构成沉重打击。马克龙把法国更深地推入了他曾想把它解放出来的沼泽地,甚至还会把其他国家拉入这片沼泽。

标签:法国;黄背心;枪击案;怒火重燃;欧洲;斯特拉斯堡;罢工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