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国警察击毙斯特拉斯堡圣诞集市枪案嫌疑人
2018年12月15日 08:27:08 来源:新华网

  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市圣诞集市枪击事件嫌疑人谢里夫·谢卡特逃亡48小时后,于13日夜间暴露行踪,与警方交火过程中被击毙。

  按照斯特拉斯堡市长罗朗德·里耶斯的说法,恐怖分子丧生,“市民们像我一样如释重负……希望能够恢复正常生活”。

  【跨国大搜捕】

  谢卡特涉嫌11日晚在斯特拉斯堡一处圣诞节集市行凶,造成3人死亡、十多人受伤,其中3名伤员截至13日生命垂危。

  谢卡特逃离现场。法国警方用多种语言发布通缉令,投入超过700名警察,联手德国警方跨境搜查和缉拿。斯特拉斯堡靠近德国边境,无论火车还是汽车往返法德两地都较为便利。

  法国内政部副部长洛朗·努内兹说,不排除谢卡特逃往德国的可能性。

  谢卡特在逃亡途中至少两次与警方交火,胳膊中弹。

  逃亡48小时后,他13日大约21时(北京时间14日凌晨4时)在斯特拉斯堡距离枪击地点大约2公里处显现行踪。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说,3名警察认出谢卡特,当即着手抓捕,谢卡特开枪抵抗。一场短暂交火中,警方击毙这名嫌疑人。

  一些目击者证实,多名警察以及增援人员试图抓捕谢卡特,一架警方直升机在空中盘旋,现场传出三四声枪响。

  【“松了一口气”】

  路透社报道,谢卡特29岁,北非裔,在斯特拉斯堡出生。他曾在法国、德国、瑞士多国入狱,罪名涉及盗窃、暴力等,据信服刑期间接触极端主义思想。最近几年,法国警方将他列入“极端人员监视名单”。

  多名目击者告诉调查人员,谢卡特11日袭击时呼喊宗教口号。

  据邻居们回忆,谢卡特有些痞气,平时爱穿运动裤和运动鞋,看似“普通青年”。

  “伊斯兰国”13日借助发声渠道阿马克通讯社宣称,谢卡特是这一极端组织的成员,奉命发动袭击。不过,这一组织经常“冒领”袭击,以达到宣传效果,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谢卡特是“伊斯兰国”成员。

  得知谢卡特毙命,斯特拉斯堡市长里耶斯告诉媒体记者,民众终于“松了一口气”,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说,枪击发生地圣诞节集市定于14日恢复开放。不少市民13日陆续前往这处集市,在广场上摆放蜡烛,以纪念死伤者。

  近些年,法国多次遭遇恐怖袭击,上百人死亡。法国媒体11月初报道,政府今年挫败6起恐袭图谋。(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斯特拉斯堡;集市;法国;逃亡;警方;交火;行踪;事件嫌疑人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