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洲六代机之争 明争暗斗还是抱团取暖
2019年01月02日 10:19:48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西班牙国防部宣布希望加入法德“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项目,参与制造第六代隐身战斗机和陪同飞行的无人驾驶僚机。路透社援引德方消息人士报道,法德西“现在的意向”是在2019年巴黎航空展期间“签署三国谅解备忘录”。然而,西班牙的这番声明也提及了英国2018年7月公布的类似的隐身战斗机项目——“风暴”。

  虽然欧洲缺席了五代机的研制,但在六代机上,欧洲却显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度。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所谓的第六代战机?法德FCAS项目和英国“风暴”项目到底有什么区别?未来欧洲六代机将何去何从?

  法德设计思路更加激进

  2018年6月,法德签署了一份两国共同开发新一代战斗机的协议。这一系统将包括第六代战机和无人机等武器装备,以替代现役的“欧洲战斗机”和“阵风”。在被排除在法德FCAS计划之外后,英国7月16日在范堡罗航展上展示了“暴风”第六代战机的模型。

  军事科普作家文昌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德法2017年曾公布过一款概念图,当时我判断其研制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应该到不了六代机的范畴,更可能是一款‘五代半’战机。但从2018年最新公布的概念图来看,这款战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设计理念更接近美国公布的六代机概念图。其突出特点就是没有垂直和水平尾翼了,采用翼身融合体布局,机身和机翼采用一体化设计。表面非常光滑,天线等突出物都不见了,实现了超扁平外形。这款战机采用了和美国相似的系统簇的设计理念,除了能进行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空地、空海联合打击能力更强。其初步方案是有人驾驶,但仍然留有无人驾驶的选项。从概念图来看,变得更快、更远、更隐身、更强。”

  “英国‘暴风’概念上更像在五代机‘平台中心型’概念基础上的突破。”文昌认为,“暴风”按有人驾驶设计,但保留无人驾驶演化的选项,这一点上和美国第六代战斗机发展思路一致。“暴风”采用了翼身融合体设计,提升了飞机升阻比和隐身能力。在配套的武器方面,英国拟争取为“暴风”装备激光武器和高超声速武器,这也将给未来空中作战带来革命性影响。

  文昌指出:“从公布的概念图上看,英国的方案和法德的设计思路应该大致相同,但也有一定差异,总体来看法德的设计思路更加激进一点。法德的设计方案取消了水平和垂直尾翼,而英国则保留了双垂尾的设计,显得更保守一点。但英国的方案也有前卫之处,机载电子设备综合化程度更高,取消了座舱显示设备,而采用了增强现实技术。飞行员戴上采用增强现实(AR)技术的头盔之后,传统的各种显示器就‘呈现’在座舱相应的位置上,极大提高了飞行员的驾驶效率和飞机的作战效能,飞行员驾驶负担极大减轻,同时减轻战斗机的重量。”

  六代机作战能力前所未有

  目前关于六代机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定义。不像五代机已经形成了所谓的“4S”标准,达到这个标准就可以称为是五代机。实际上,五代机的标准是随着F-22隐身战斗机的诞生而产生的。

  “在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六代机诞生之前,谈什么是六代机还为时过早。目前已经披露六代机计划的几个国家都还处于概念研究阶段,都还在研究和探索。甚至于,当前在学术界也还存在究竟下一代战斗机叫不叫六代机的争议。”文昌解释道,“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也可以基本概括出一个关于下一代战斗机的统一认识。此前曾有专家给出了‘六超’的定义,即超扁平外形、超声速巡航、超常规机动、超远程打击、超维度物联和超域界控制。虽然六代机的设计思路还没有最后定型,但这个定义还是基本可以概括当前甚至是未来六代机的设计思路。比如,当前被视为是六代机标配的无人机协同作战,就可以被归为超维度物联和超域界控制里。从目前看,英国的‘风暴’项目和法德FCAS项目基本都没有脱离这个范畴。”

  “美国也公布了六代机的设想。就目前看,他们最大的差异不是脱离了‘六超’,而是在6个维度上‘超’的程度不同。相比,欧洲由于没有强烈的战略需求,其在设计上也没有美国迈的步子那么大。”文昌说。

  那么,相比五代机,六代机将有哪些革命性变革?这些变革,是否将如五代机之于四代机那样,有巨大的战斗优势呢?

  “可以肯定,六代机与五代机相比,将具有巨大的战斗优势。比如,美国在设计六代机时,融合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如分布式杀伤、战斗云、系统簇、有人无人协同等。这些理念使得六代机有了3个方面的变革。”文昌表示,一是打击能力出现革命性变化。未来六代机将挂载高超声速武器、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特别是超维度物联、超域界控制这两种能力将给六代机打击能力带来新的景象,比如六代机既可以冲锋陷阵,也可以坐镇军中,充当指挥机使用,指挥其他的无人机,甚至地面、水面的武器进行打击。二是运用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六代机运用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既可以指挥无人机打前锋,又可以充当侦察机,将信息传递给后方其他武器平台进行制导,扩大其他武器平台的打击能力。三是生存能力会有大幅提升。六代机强调全向隐身和宽谱隐身,隐身能力极大提高。外加其射频管理更加科学,难探测、难截获。将给对手带来新的挑战和问题。

  联合研发可能性不大

  欧洲在战机研制上有联合研制的传统,欧洲各国越来越多的尖端武器走上了联合研发的道路。

  “应该说战机研制上采用联合的方式,能解决战机批量生产的问题,降低成本,降低技术风险。就拿英国来说,如果单靠自己,首先就是研发成本高,而且即便研制成功了,仅靠自身的容量,装备不了几架,难以批量生产,也就装备不起。而且,现在的欧洲没有哪个国家具备研制下一代战机的完整的工业体系,无法独立研制。由于工业体系的不配套、不平衡,就导致其必须走联合研制的道路。”文昌表示。

  有专家指出,以欧洲的现状来看,由于他们都没有研制五代机的经验,因此同时研制两款六代机的能力将极大受限,未来有可能英国最终还是会和法德走上联合研制的道路。

  外媒进一步分析认为,FCAS项目和“风暴”项目或许处于某种复杂的求偶过程。这两个多国项目都扭捏地装作对对方不感兴趣,同时又抓住一切机会展示各自项目的吸引力,从而引诱对方最终提出合作。

  比如,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首席执行官德克·霍克认为,市场是否能够同时消化多种下一代战机,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霍克表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方案是无法持久的,将会把欧洲带入第二场军事竞赛。

  对此,文昌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认为:“虽然说这两款飞机相似度很大,很多零部件的研发可能都来自同一厂家,但是未来也很难走到一起。首先,需求不同,英国是美国的‘小跟班’,独立发动战争的需求小。而法国不同,有独立作战的需求。其次,英法历来在飞机发展上竞争激烈,各不相让,都有各自牵头研发的想法。第三,脱欧之后的英国,想占领欧洲市场,法德显然不会同意。”

标签:法德;英国;设计思路;欧洲;隐身战斗机;驾驶;风暴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