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国修法严打“黄背心”暴力犯罪,法媒:预先甄别,难
2019年01月09日 08:07:56 来源: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董铭

  上周六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中出现多起暴力事件,对此,法国总理菲利普周二晚间表示,将制定新法律,对暴力示威者进行惩罚。法国国内对此反应不一,而意大利两名副总理则公开对“黄背心”运动表示支持。

  据法广7日报道,菲利普表示,法国政府将保护民众示威的权利,但对滥用这一权利的人,法律将予以制裁。他说,新法律将于2月初送交国民议会讨论,将增设游行参与者身份核实机制,“把暴力分子同和平示威的抗议者分开”。菲利普还表示,要让那些打砸抢者承担责任,赔偿他们造成的损失。据法新社报道,自2018年11月17日“黄背心”运动开始以来,已有5600人被拘押,1000多人被司法部门审判。菲利普还表示,法国政府已经增强在全法的警力,各地部署了8万名警察及宪兵,其中5000警力部署在巴黎。

  对于菲利普的表态,法国预算部长达马南和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表示支持。不过,有法国网友认为,菲利普的表态可能预示着“法国几百年来的革命和反抗血脉就要被明令禁止了”。《费加罗报》认为,在技术层面上预先甄别出暴力分子很难操作。

  “黄背心,别放弃”,据法新社7日报道,在菲利普宣布相关决定后,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对“黄背心”表示支持。作为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的领导人,迪马约承诺将向“黄背心”提供该党的网络平台“卢梭系统”。五星运动党正是依靠这类网络系统,实现了政府权力从中左翼党派向民粹政党的转移。意大利副总理、极右翼政客萨尔维尼也表示,支持“黄背心”的抗议活动。

标签:菲利普;背心;黄背心;法国;暴力分子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