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再见!“机遇号”:15年传奇落幕 曾在火星上发现水
2019年02月14日 08:5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火星上的“机遇号”探测器在登录火星15年之后被宣布“死亡”,它曾“超额”完成任务,并在火星上发现了水的存在。

  据报道,“机遇号”其实早就超额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按照最初设计,它仅仅能够使用3个月。但是“机遇号”却“坚守在一线岗位”,直到2018年6月,火星爆发剧烈沙尘暴,“机遇号”的太阳能板无法产生足够的电量维持其运转,导致其失联至今。

  NASA曾希望当沙尘暴过后,探测器可以继续恢复工作。2018年秋天,NASA宣布只用一个月试图与机遇号重新连线。

  “有的人可以接受放弃,但是也有很多人不愿意,”哈里森博士说,“我们觉得应该给这个探测器一个公平的机会。”

  2月12日晚上,NASA给“机遇号”发送了最后一次呼叫,但是没有得到回应。

  “那是一个很阴沉的时刻,”在拨叫现场的工作人员哈里森回忆说,“我们基本就是等待这种必然的结果。”

  据报道,在“机遇号”登录火星的15年间,其从火星表面拍摄的照片以及传回的数据,让科学家近距离地看到火星上几十亿年前水的痕迹。由于探测器的寿命比科学家预想的长得多,NASA在后来又投放了新的探测器。

  2012年,一个更大、更多功能的探测器“好奇号”在2012年抵达火星。NASA还计划在2020年再投放一台。

  “他们的观测和人类产生共鸣,” 该计划的研究人员之一、华盛顿大学的行星地质学教授阿维德森说,“从它的视野来看,这就好像你走在行星的表面,你不会觉得像是在看遥远的外星球。”

  在2013年,在火星工作将近10年的 “机遇号”在一块富含黏土的岩石中发现非酸性水存在的证据。依据这一发现推断,在火星形成早期,星球环境或许更加适宜孕育生命。

  2003年和机遇号一起从地球出发的还有另外一台探测器“勇气号”。两架探测器都超额完成任务,“勇气号”在2010年停止工作。

标签:火星;探测器;NASA;机遇号;机遇;超额;美国航空;航天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