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作案60起涉案280多万元 这个省电信诈骗团伙栽了
2017年02月17日 10:52:15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赵恩泽

  (原标题:北京铁路警方捣毁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涉案达280余万元)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赵恩泽)记者从北京铁路公安局获悉,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历经长达4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跨4省市作案60起,涉案达280余万元的电信诈骗团伙,8名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目前,8名嫌疑人均被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据了解,2016年8月15日17时30分许,受害人肖某到天津站派出所报称:当日16时许,其乘坐地铁9号线途中,接到一条某银行号码发来短信,内容显示即将扣除其农业银行卡年费1200元,如有异议需拨打某电话查询。拨打电话后,对方称因其个人信息被他人冒用办理信用卡透支10余万元,产生了银行卡年费。随后向其提供一名“民警”的电话,称需按照对方要求操作才能免除该笔扣款。肖某急忙从天津站下车,在天津站南售票厅内一农行自动取款机按“民警”提示操作,向其提供的账号转账人民币49110元,意识到被骗后向铁路警方报警。

  据介绍,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当即召开案情分析,同时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经过专案组精准研判,发现嫌疑人诈骗使用的银行卡系在吉林省松原市某银行开通,该卡于案发后3分钟内,在肇东市某银行分别向在大庆市及赣州市开通的2张银行卡,各转账20000元。专案组立即派员奔赴肇东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嫌疑人使用的三张银行卡均系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办案民警经过大量工作发现嫌疑人近期活动地点集中在黑龙江省肇东市、大庆市,并获取了其应系福建安溪口音的重要线索。此后,警方陆续锁定福建安溪籍男子“火哥”、“钱哥”和“老四”。2016年9月3日凌晨,专案组在佳木斯市一酒店将睡梦中的“火哥”、“老四”一举抓获,当场缴获冒用的他人身份证30张,各类银行卡、网银盾52个。“火哥”交代,他们是4人作案,其与“老四”同行,另2名嫌疑人“洪三儿”和“钱哥”,均系福建安溪县人。

  2016年9月17日,专案组在安溪地方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将返乡过中秋的“洪三儿”、“钱哥”二人抓获,并将另一名涉嫌购买、出售虚假身份信息办理信用卡的嫌疑人“吴秃子”抓获。

  据嫌疑人交代:2016年7月份,“老四”经亲戚介绍,与一个电信诈骗组织建立了联系,随后与妻弟“洪三儿”、同乡“火哥”、“钱哥”密谋,通过手中利用虚假身份信息办理的银行卡,合伙为上线支取电信诈骗所得赃款,所得利益四人平分。自2016年8月15日至8月17日,在黑龙江肇东、大庆等地,三人为上线取款17次,共计2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专案组经工作最终锁定三名上线。2016年12月2日,在长沙市抓获嫌疑人“白老二”、“大鹏”和“山鸡”。经审查,2016年7月份以来,三人合谋组建诈骗团伙,共同出资租用他人伪基站,向全国各地发送虚假诈骗短信,在广东清远建立诈骗电话中心骗取被害人钱财,并雇用“老四”等人取出诈骗赃款60余起,涉案价值28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8名嫌疑人均被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标签:嫌疑人;银行卡;专案组;电信诈骗;北京铁路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