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人工智能成IT巨头新战场
2017年03月04日 11:02: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文瑶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进步,人工智能在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正加速进步,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幕已经开启。在此背景下,包括谷歌、微软、苹果、英特尔在内的国际IT巨头,以及BAT在内的国内IT巨头均加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IT巨头争夺的新战场。

  人工智能时代到来

  国内人工智能龙头百度于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5亿,同比增长2%;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1亿,同比增长13%;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1亿,同比增长88%。“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资讯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并因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而得以进一步丰富。”百度CEO李彦宏表示。

  以人工智能对百度金融板块的“改造升级”为例,通过精准度99.7%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度超过97%的语音识别技术,百度金融可以实时高效地完成用户身份验证;为解决消费金融市场信用下沉、风控线上化、获客成本增加等痛点,百度金融投入人工智能、用户画像、账号安全及精准建模等先进技术。此外,百度金融的量化投资、智能投顾及金融云服务已经开始对外输出。

  除了金融,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方面的应用也在加速落地。以科大讯飞(002230,股吧)为例,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认为,依靠在语音和人工智能方面强大的技术实力,公司在云和端两头布局,抢占在线教育市场入口,已经构建了从考试到评价、到课堂教学、到资源平台,云端以及面向个人学习的完整体系。以智慧课堂方面,公司去年8月启动“1520战役”,智慧课堂未来将成为公司人工智能结合教育的重要入口。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加速落地,人工智能时代正快速到来。去年以来,李彦宏在多个场合均已“互联网的下一幕”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互联网发展已经过两个阶段,即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的发展依赖于人口红利。但现在互联网的增长无法依靠人口红利来驱动,他认为人工智能是移动互联网的下一幕。

  巨头加速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包括谷歌、微软、苹果、英特尔在内的国际IT巨头,以及BAT在内的国内IT巨头均加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

  从国际IT巨头的布局来看,2014年至2016年期间收购人工智能公司最多的企业是Google,其次是苹果、英特尔、Twitter等。以收购动作最频繁的Google为例,其收购的公司比较年轻,平均创立时间仅3.2年,这些公司大多从事语音和图像识别,通过收购建立人才储备,搭建学术界人才交流平台,从而为Google自身的自动驾驶及虚拟助理等产品服务。

  国内方面,2月8日晚间,百度医疗事业部被传整体裁撤,次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医疗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和优化,并称将集中优势资源把医疗业务的重点布局在人工智能领域,以便更好地适应医疗行业新发展,更加有效地布局医疗领域。此次调整表明百度以O2O为医疗触点的尝试宣告结束,李彦宏表示,“能改变医疗的重要力量也是人工智能。”

  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也是十分广泛。今年2月8日,悦达集团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以“互联网+”新技术支持悦达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悦达集团和阿里云将专注于工业智能化与企业信息化的探索,在智能制造领域做出有益尝试,未来还将推动传统汽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今年1月6日的腾讯研究院年会上,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腾讯研究院理事长郭凯天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发展产业格局正从产品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未来互联网与交通、金融、医疗、制造业、农业等重要领域的进一步融合,留有巨大想象空间。郭凯天表示,新型AR、VR以及AI快速演化,将给产业和社会带来巨大影响,人工智能将为未来描绘一幅看似美好的生活场景,但同时新技术革命对就业、教育和学习模式,以及技术伦理等多个方面可能带来冲击。

标签:人工智能;巨头;互联网;Google;人工智能领域;医疗;金融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