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超五成受访青年确认“一带一路”对未来生活选择影响大
2017年06月15日 08:1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了我国与上百个沿线国家的合作往来,也为广大青年带来了大量新的就业、创业机遇。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6%的受访青年对“一带一路”创造就业增长点有信心,55.7%的受访青年认为“一带一路”对自己未来的生活选择影响大,82.1%的受访青年期待未来有更多国际人才交流计划。

  受访青年中,博士学历的占1.5%,硕士学历的占12.5%,大学本科学历的占78.9%,中学学历的占6.9%。

  65.6%受访青年对“一带一路”创造就业增长点有信心

  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杨登云,最近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坦白讲,最初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并不深刻,总觉得离自己生活太远。”杨登云说,“认真了解后才意识到,‘一带一路’其实正真切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杨登云所就读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自己的专业知识一定会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陈帆(化名)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的一名大二学生,她认为“一带一路”会使得小语种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各类商贸合作的谈判乃至日常工作都离不开翻译人才,我觉得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又多了很多可能性”。

  本次调查中,65.6%的受访青年表示对“一带一路”创造就业增长点有信心。

  除了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对于创业者而言更是绝佳的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的重要主题之一是基础设施联通,势必会需要很多基建、工程相关的专业人才,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创业发展。”杨登云说。

  “我比较看好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南京某高校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张璐萌说,“比如现在国内很火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可能在许多沿线国家也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张璐萌认为,“一带一路”政策能让国内优秀的创业项目拥有更大的潜在用户群体和开发空间。

  “一带一路”会带来哪些创业机会?调查中,55.7%的受访青年看好新兴旅游合作,51.0%的人看好文化和教育机构,46.1%的人看好工程设计及施工,43.6%的人看好农林牧渔及农机产品,42.5%的人看好互联网技术公司,24.6%的人看好电器等基础制造业。

  数据表明,能源动力(46.8%)、交通运输(45.7%)和互联网(43.7%)被受访青年认为是新就业机会出现时最可能侧重的行业。其他行业依次为:人工智能(42.9%)、基础建设(39.3%)、旅游(31.9%)、生物科技(22.9%)、商务外交(20.2%)、小语种(18.4%)、金融经济(18.4%)、文化影视(15.4%)、农业(10.6%)和体育(5.6%)等。

  55.7%受访青年认为“一带一路”对自己未来生活选择影响大

  “一带一路”中,哪些地区会成为“支点地区”?35.6%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巴基斯坦,29.5%的人认为是俄罗斯,29.2%的人认为是泰国。其他可能成为“支点地区”的还有:蒙古(25.3%)、韩国(23.1%)、哈萨克斯坦(20.9%)、印尼(19.6%)、德国(19.0%)、斯里兰卡(17.2%)、英国(13.7%)、马来西亚(12.6%)、澳大利亚(12.3%)、土耳其(11.6%)、埃及(8.6%)、希腊(8.5%)、印度(8.4%)、伊朗(8.2%)、沙特阿拉伯(8.1%)、波兰(7.9%)、缅甸(7.6%)、马尔代夫(6.9%)、荷兰(6.4%)、捷克(6.3%)、菲律宾(6.2%)、孟加拉(5.7%)、埃塞俄比亚(5.6%)、塞尔维亚(5.4%)、匈牙利(4.5%)和吉布提(4.1%)等。

  “想办成大事,就必须要把自己的梦想和国家发展的方向结合起来,站在一个更大的格局中想问题。”目前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蔡秋泽表示,“一带一路”的推进让他时常迸发出新的灵感,“觉得舞台更广阔了,思路也变得活跃”。

  “‘一带一路’峰会之后,我对政治和经济都有了不少兴趣。”陈帆坦言,自己过去很少关注此类新闻,但“一带一路”对生活、就业带来的改变让她意识到,时刻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创新举措,“能从这些政策中汲取智慧,甚至预测未来的发展机遇”。

  肖栋(化名)是河北邢台一名高三毕业生,“连高考试卷上都有‘一带一路’”。肖栋表示,自己在填报志愿时,也会结合“一带一路”考虑选择在未来有优势、有发展潜力的专业。

  数据表明,55.7%的受访青年认为“一带一路”对自己未来的生活选择影响大,其中11.2%的人认为影响非常大。33.3%的人认为影响一般或不好说,6.8%的人认为影响较小,4.3%的人觉得没什么影响。

  82.1%受访青年期待未来有更多国际人才交流计划

  对于“一带一路”可能对未来生活选择带来的影响,51.1%的受访青年表示开拓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合作共赢的观念;51.0%的人表示会转向“一带一路”发展中的潜力行业工作;36.4%的人会考虑前往“一带一路”重要的支点地区或城市发展;31.9%的人表示时代变革中的机遇激发了自身的创业动力;26.0%的人相信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就能够把握时代机会。

  蔡秋泽坦言,如果条件允许,自己会在近两年选择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地区发展。“也许有些地方不像北上广这么发达,但‘未经开垦’的土地才有更多机遇和可能性”。

  张璐萌说,“一带一路”提供的是舞台,但具体的路要怎么走,依然要由自己来决定,“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找到自己适合、喜欢的行业才是最重要的”。

  杨登云认为,面对并存的机遇和挑战,必须不断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当务之急是学好本领,才能在机会到来时紧紧把握住。”他也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听到更多外国教授的讲座和授课,甚至到国外交流学习、开拓眼界。

  数据表明,82.1%的受访青年期待未来有更多国际人才交流计划。

  “希望‘一带一路’不仅能带来技术和设施的互通,还能带来人才的互通。”杨登云说。

  本次调查中,4.7%的受访青年为在校生,89.2%的受访青年已参加工作,6.1%的受访青年目前待业或其他。男性占48.1%,女性占51.9%。实习生 崔艳宇

标签:一带一路;青年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