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成都“黑豹”特警李建华 一根指头救下8名人质
2017年06月23日 09:22:56 来源:

  “黑豹”特警李建华。

  李建华指导队员训练。

  李建华闲暇时爱读书。

  时间与精度,永远是我训练的主题。

  拆组枪械,25秒到30秒内完成;面对持刀劫持人质的歹徒,从进攻命令发出到完全制服对方,时间告诉我:你只有两秒!

  李建华,成都警界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现任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黑豹”大队副大队长的他,入警至今累计处置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4次;先后参加了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都江堰泥石流救援、“4·20”芦山强烈地震救灾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2017年,他又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公安部授予“我心中的警察英雄”荣誉称号……

  6月22日,记者再访“黑豹”特警李建华,聆听这位特警硬汉的传奇故事。

  “我一生都忘不了当时人质惊恐的眼神。”这是李建华在执行任务中最为感触的一句话,也是他的职业动力。

  2013年3月21日,天府广场一家快餐店店员被人持刀劫持,此案在当时引发了极高的关注度。作为处置核心人员之一,李建华进入到现场的时候,歹徒持刀挟持人质已经僵持了几个小时,随时可能伤害人质。

  李建华当时主动要求与人质进行交换,但被歹徒拒绝。而后,李建华抓住机会,将歹徒要求的物品扔到了歹徒的右后方,就在歹徒下意识往后看的瞬间,李建华抓住时机冲了上去,制服歹徒,成功解救了人质。

  近年来,对他处置挑战比较大的一次,当属2016年德阳6·20涉枪涉毒系列案,嫌疑人劫持人质并向警方开枪。嫌疑人把自己想象成了《大事件》电影的主角,把人质一圈围在自己外面,自己站在中间,并用地毯遮住所有人的头部。前期,李建华安排了狙击手,但嫌疑人十分狡猾,边走边用灭火器往空气中喷洒,烟雾阻碍了狙击手的视线。

  现场的一名德阳巡警扯了一下人质头上的地毯,站在嫌疑人左后方的李建华敏锐地察觉到嫌疑人把手抬了起来,准备开枪。此时,右手持枪的李建华抓准机会,立马上前用左手一把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经上膛的枪支套筒,就在歹徒挣扎的过程中,使劲将嫌疑人手中开始复位的枪套筒往后推,他凭着对枪械结构烂熟于心的了解,准确将左手食指插入枪膛的缝隙,阻止了枪支击发。

  “手指插进去后,枪无论如何都是打不响的,最严重的情况无非是我手指被夹断。”他回忆说,直到嫌疑人被扑倒制服,子弹一直都被他手指顶在枪膛上。最终,依靠李建华的这根手指,8名人质全部获救无一伤亡,但他食指却受伤严重,骨头都露了出来。

  负疚老爸/

  他是女儿的骄傲 却常被问“什么时候不上班”

  “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这是李建华经常对手下队员说的话,但对李建华自己来说,工作已成为了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闲暇时,李建华喜欢看国内外一些与战术有关的书籍,最近,有同行给他推荐了一部片子——《我在美国当大兵》。李建华的微信有五六个教官群,“我爱跟国内其他地方的特警教官交流,通过交流希望可以提高我们团队的战术水平、训练水平。”目前,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正在编写一本《黑豹突击战术》的书,已经完成80%。

  2013年芦山地震时,距离娃娃出生还有几天,“你在家里等到起,我安排人来接你。”对妻子说完,李建华便跑到车库一路冲到了局里。“后来我想,我确实对不起妻子,让她一个人去面对这么大的事。”地震救援一周后,李建华回到了成都,娃娃出生了才三四天,就又碰到重要安保任务。李建华从医院匆匆把妻子接回了家,便马不停蹄赶回队里执行任务了。“我的工作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了家人生活的一部分。”李建华感慨道。

  李建华的女儿经常对同伴说,“我爸爸是警察,很厉害的。”但女儿也经常问爸爸“什么时候才不上班”。入职8年,李建华有6年的春节都是在单位过的。

标签:李建华;嫌疑人;人质;特警;歹徒;黑豹;劫持;狙击手;成都市;教官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