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暴雨致湖南紧急转移63万人 直接经济损失逾百亿元
2017年07月03日 06: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傅煜

  中新网长沙7月2日电(记者 傅煜)境内江河湖泊水位暴涨,大多数河流超警戒、历史最高水位;各地灾情频现,受灾范围不断扩大;省级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地质灾害监测预警Ⅱ级响应相继拉响……连日强降雨致湖南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共紧急转移63.38万人。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2日表示,要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以最高的标准、最硬的举措全力迎战此次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

6月30日,洪水淹没了长沙三汊矶大桥大部分桥墩。当日,连日降雨致湖南湘江长沙段水猛涨,据长沙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截止30日16时,湘江长沙段水位涨至37.57米,超警戒水位1.57,直逼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39.18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6月30日,洪水淹没了长沙三汊矶大桥大部分桥墩。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6月以来,大范围的暴雨袭击三湘大地。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当月该省平均降雨量破历史极值,位居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其中6月22日以来的当月最强降雨过程仍在持续,强度指数为历史第一高值。

  受强降雨影响,湘江干流全线、资水中下游、沅江干流全线及洞庭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站点出现超历史水位洪水,洞庭湖区益阳沅江市区河段、岳阳湘阴县城河段继续在保证水位以上上涨。

  7月2日8时,湘江、资水、沅水及湖区共52站超警。当日,继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位后,湘江长沙站水位一路上涨,并于当晚8时迎来洪峰,最新的“历史最高值”定格在39.49米,超保证水位1.1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31米。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日初步统计,6月22日以来的降雨共造成湖南14个市州127县市区1334个乡镇403.0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63.3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27.09千公顷,倒塌房屋10764间,直接经济损失103.36亿元。

7月2日13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9.41米,超保证水位1.04米,超警戒水位3.41米,较12时上涨0.02米;浏阳河朗梨站水位40.97米,超保证水位2.47米,超警戒水位4.97米,与12时持平;沩水宁乡站水位40.83米,水势较最高水位回落3.6米。图为长沙橘子洲观光台被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7月2日13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9.41米,超保证水位1.04米,超警戒水位3.41米,较12时上涨0.02米。图为长沙橘子洲观光台被淹。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面对连日来的强降雨,湖南全省上下紧急动员,全力以赴抗灾救灾。鉴于灾情不断发展,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于7月1日21时启动省级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15个工作组赴重灾市县查核灾情,帮助和指导救灾工作。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日透露,目前湖南全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已由Ⅲ级提升至Ⅱ级。从6月22日至7月2日8时,该厅共收到1188起灾情反馈,紧急转移16315人,成功预报40起,避免人员伤亡1503人,避免经济损失14516万元。

  来自湖南旅游部门及各景区点的公开信息称,截至7月2日18时,湖南全省暂停运营的景区景点或项目共涉及160余家,其中永州东安县、祁阳县暂时关闭了境内所有景区,以确保游客绝对安全。

  “要充分利用当前降雨间歇的有利时机,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村组干部,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险除险工作,要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杜家毫2日在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防汛会商会上表示,大灾面前,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当日,杜家毫一行还赶赴长沙望城区新沩水两岸的团山湖垸和大众垸,现场督导检查防汛抗灾工作,看望慰问防汛抗灾一线干部群众。

  从3日起,由相关省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分赴各市州防汛一线,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汛情、灾情。(完)

标签:湖南省;水位;防汛抗灾;最高水位;降雨;灾情;湘江;湖南;救灾应急响应;超警戒水位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