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海公益无线网升级,手机接入超200M
2017年07月04日 10:02:09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公益无线网升级,手机接入超200M)近日,一些路过上海虹口北外滩的市民发现,滨江绿地上竖起了几座色彩鲜亮、配备超大显示屏的新颖信息亭,除了能上网、电话、充电,还能照像。

  上海市经信委基础设施处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这种信息亭有一个很好记的名字,叫“超·爱上海”,它是上海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i-Shanghai的升级版,目前正在虹口北外滩滨江绿地试点部署。它的手机接入网速超200M,投入使用后或将成为全球最快的公益WLAN(无线局域网)服务。

  地上的网络在加速,地下的信息化网络也在织就。

  澎湃新闻记者从运营方获悉,目前上海白领和上班族使用最广泛的花生地铁免费Wi-Fi,日活跃用户已超过300万,注册用户数则已达到800万。

  信息化的高歌猛进,让上海离“智慧城市”越来越近。

  近日,上海虹口北外滩竖起了色彩鲜亮的“超·爱上海”信息亭,这是i-shanghai的升级版。上海市经信委供图

  i-Shanghai“十三五”末增至4000处

  智慧城市是当今城市发展的新理念,信息化是重要手段之一。

  近期出台的《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信息化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建成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

  据国家工信部和宽带联盟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信息基础设施绝大部分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5月,上海固定宽带的实际下载速率15.28MB/s,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至今全市已有1400余处公共场所开通i-Shanghai公益无线接入服务。

  上海市经信委基础设施处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去年以来,上海市经信委提出了建设新型无线城市“1235”的总体布局,聚焦2040卓越的全球城市,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未来三年将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00亿元。

  按照计划,上海新型无线城市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建设以i-Shanghai为核心的公益WLAN服务体系,加快网络提速,布局“超·爱上海”。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杨浦和虹口两区的试点推进顺利。

  该人士透露,截至今年4月,i-Shanghai的注册人数已经超过1500万,为了更好地迎合大众上网需求,i-Shanghai服务的单用户速率将由原来的2M提升到10M,首批已升级近600个场所,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场所的网速升级。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虹口北外滩试点部署的i-Shanghai升级版“超·爱上海”速度更快,采用世界最先进的高性能芯片,现场上网测速显示:便携PC无线接入超800M、手机接入超200M,比国内公共Wi-Fi平均2M的网速快100倍。

  上海市经信委向澎湃新闻透露,“十三五”期间,i-Shanghai将主要围绕公共交通、公园绿地、文化场馆、医疗机构、行政窗口等15大类的公共场所进行覆盖,每年计划新增600处覆盖场所,到“十三五”末期总量将增至4000处。

  花生地铁Wi-Fi单个热点接入量将扩容到500人

  上海目前已建成开通了全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轨道交通网络,在如此庞大的轨交网络里为乘客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上海开了全球城市的先河。

  这个遍布于上海轨交网络的无线Wi-Fi服务,就是花生地铁Wi-Fi。

  澎湃新闻记者从花生地铁Wi-Fi运营商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花生地铁免费Wi-Fi已经覆盖除5号线、16号线以外的其余12条轨交线路,花生地铁APP的注册用户数已达800万,日活跃用户已超过300万人。

  花生地铁Wi-Fi上海管理中心总经理刘岚认为,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地铁网络和“低头族”,尤其是上海地铁,日均客流量在1100万人次/天,而4G手机信号在地铁里折损严重。

  刘岚说,2015年10月,花生地铁免费Wi-Fi在上海地铁全线开通,让乘客得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打发上下班路上的无聊时间,就像“上班路上的一缕阳光”。她说,花生地铁免费Wi-Fi目前已经从上海扩展到广州、深圳、昆明、武汉、青岛地铁,天津、南京、兰州甚至韩国首尔也来上海取经,打算引进花生地铁免费Wi-Fi。

  花生地铁Wi-Fi运维部一线经理李劲男告诉澎湃新闻,通常每节地铁车厢内安装有2个AP热点,可满足400人的免费Wi-Fi接入,全上海已建成轨交线路的隧道轨行区也铺设安装了5545个AP热点,以保证手机用户在地铁运行途中“不断网”“不掉线”。

  随着地铁客流量的增长,目前运维部门正在对世纪大道、莘庄、陆家嘴、汉中路、上体馆、静安寺等地铁大站的Wi-Fi设备进行扩容,其中,世纪大道站新增了19个大容量AP热点,单个热点的最大接入量从原来的200人扩容到500人,未来预计还有15座车站的AP热点将进行扩容。

  刘岚告诉记者,即将升级的花生地铁APP还会加入地铁助手等生活服务功能,用户除了可以用该APP一键上网,还能通过它找到地铁内的厕所、超市、ATM取款机等便民设施。花生地铁的社交功能也在酝酿中,比如一个女孩喜欢上了一名地铁里碰到的男生,不好意思当面说,以后可通过APP向他“表白”。

  “上海是一个生活节奏很快的城市,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就是从家到单位两点一线,而地铁就是沟通这两点一线的桥梁,每天在地铁里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希望让地铁乘客的每一次连接,都变得更有价值。”刘岚说。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公益无线网升级,手机接入超200M)

标签:上海;无线网;公益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