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看南京如何走好“生态发展之路”
2017年07月05日 17:41:19 来源:

图片

  南京港

  扬子晚报网7月4日讯(记者 王育昕)今天,“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组成员们来到南京,先后探访了南京港、南京江北新区以及南京滨江风光带,亲身感受长江经济带的绿色生态发展成果。

  南京港是我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对外开放一类口岸。伴随着2016年12.5米深水航道初通,南京至长江出海口可全程通航5万吨级及以上船舶。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杨联宏副总经理表示,深水航道的开通后,5万吨级及以上船舶靠泊数大大增加。2017年上半年,南京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54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5%。南京港江港和海港的双重功能日益凸显,南京港作为国际江海转运大港和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

图片

  江北新区。

  在南京江北新区,探访组记者们看到了多个国家、省级孵化器和国家级研究中心,创新创业资源密集,产业基础雄厚。2016年,南京江北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9.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8.1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988.7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563.3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83.73亿元。作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坚持规划、改革、法治和生态“四个先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牢牢锁定“三区一平台”定位,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在江苏跨江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片

  滨江风光带

  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主岸线191公里,沿江风光旖旎动人,是大自然对南京的恩泽。早年的长江南京段沿线遍布芜杂破败的工厂、码头,“江不见城,城不见江”的尴尬状态让市民们亲近长江的愿望难以实现。于是,在2012年底南京全面启动滨江风光带建设,范围包括南岸长江三桥至二桥、北岸长江三桥至大桥以及江心洲南岸,全长约58公里。滨江风光带的建设,是南京实现跨江发展,拥江发展,推动南京由秦淮河时代走向长江时代的重要成就。通过防洪设施改造,提升了城市防洪能力;通过生态景观建设和改造,充分挖掘南京所独有的滨江岸线自然和人文资源,展现了大江风貌和山水城林特色;通过构建陆地、水上交通系统,配套观光、运动、休闲设施,打造出集旅游、观光、商务、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滨江新岸线。焕然一新的滨江风光带,充分展现了长江生态发展的绿色理念,成为南京的又一张鲜亮名片。编辑:肖雷

标签:南京;南京港;新区;长江;长江经济带;风光;岸线;探访;滨江风光带;长江三桥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