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凉山“格斗孤儿”事件调查 官方:若违反义务教育法会处理
2017年07月25日 15:5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贺劭清 岳依桐 汤雁

(原标题:四川凉山调查“格斗孤儿”事件 若违反《义务教育法》会依法处理)

凉山调查“格斗孤儿”事件:若违反义务教育法会处理

  恩波格斗俱乐部。恩波格斗俱乐部供图。

  中新网成都7月25日电 (贺劭清 岳依桐 汤雁)“按理说即使是孤儿也不存在上不起学,因为学费全部免了还有补助,彝族家族之间会互相管,政府还有特殊困难儿童救助资金。”25日,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凉山正在调查“格斗孤儿”一事,如果违反《义务教育法》会依法处理。

学员们学习格斗技巧。恩波格斗俱乐部供图。

  学员们学习格斗技巧。恩波格斗俱乐部供图。

  近日,媒体报道的一段关于“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两个失去双亲的凉山孩子小龙、小吾被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平时练习综合格斗,偶尔参加商业演出。小吾在视频中说:“这边伙食比家里好,有牛肉、鸡蛋,家里只有洋芋。”

  “‘格斗孤儿’接不接、怎么接、接回来怎么安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他们回到老家不会‘只吃洋芋’。”凉山州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宋刚介绍,凉山民族县的住宿学生每个月有170元住宿补贴,营养改善计划的伙食补贴已经从4元涨到了4.5元,学生的肉、蛋、奶能够保证。

  宋刚表示,法律赋予了凉山“格斗孤儿”入学的权利,如果他们回老家上学,户籍所在地的学校会无条件接收他们。“目前成都公安局正在对‘格斗孤儿’事件进行调查,凉山教育局需要等成都公安局的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进行后续工作。”

  有媒体报道称,恩波格斗俱乐部的前身是退伍特警恩波于2000年私人出资创立的一支武术散打队,其创立初衷之一是“收养”孤儿。目前恩波俱乐部已经“收养”过400多个孩子。

  “是这么多年加在一起一共‘收养’了400多个孩子,平时只有100个孩子,孤儿是少数,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我们给他们买了医疗保险,也请了专业老师教导格斗。”恩波格斗俱乐部工作人员周萌说,目前恩波格斗俱乐的队员们正在阿坝州马尔康备战8月初的比赛,在警方没公布调查结果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关于收养国家有专门的法律规定,需要办理正规的手续,如果收养孤儿仅仅是为了商业利益,则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专家纪大海表示,流浪在社会的孤儿缺乏家庭温暖,可能会成为未来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解决“格斗孤儿”问题需要当地政府承担责任,全社会共同关爱。

标签:孤儿;格斗俱乐部;凉山;收养;恩波;恩波格斗俱乐部;义务教育法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