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细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5次阅兵
2017年07月30日 18:12:14 来源:据新华网、人民网、海外网、中国军网

  7月30日上午9时,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

  自1927年8月1日在南昌城头诞生至今,光荣的人民军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和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阅兵是尽显武装力量建设成就、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解放军为自己的生日献上的最完美的庆礼。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重大阅兵仪式,见证了人民军队怎样的发展历程?又隐藏了那些秘密?来看小编盘点。

  细说新中国成立后的15次阅兵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jpg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

  战斗机带弹飞行防备国民党空袭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以海军两大排为前导,接着是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骑兵师,共16400人,列成方阵,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由东向西分列式通过天安门广场。同时,刚刚组建的人民空军的16架战斗机、轰炸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行受阅,其中有4架是携弹飞行,随时准备防御国民党军轰炸机的偷袭。

M0002B8CggSBFTIU-yAdUmVAABI3INjpDc733.jpg

  1950年10月1日,朱德总司令在检阅骑兵部队

  1950年国庆周年阅兵

  朱德发布命令解放军准备入朝参战

  1950年10月1日,首都各界40余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大会。上午11点,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在国歌声中,礼炮齐鸣28响。阅兵式开始。受阅部队以空军和海军学校的学生为前导,依次为步兵、炮兵、战车摩托化部队和骑兵。当步兵行进时,空军飞机在会场上空由东向西飞行受阅。

  朱德总司令在阅兵式上发布命令,就朝鲜战争爆发、台湾的局势,要求人民解放军做好战斗准备。

1951.jpg

  1951年10月1日,解放军伞兵部队行进在天安门广场

  1951年国庆两周年阅兵

  火箭炮兵等新兵种纷纷亮相

  1951年第三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最前列的方队是正在军事学院受训的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高级军官。

  此次阅兵,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和民兵代表13348人接受了检阅。伞兵部队、火箭炮兵部队、防空兵部队等一些新兵种也纷纷出现,民兵大队也是首度亮相。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jpg

  1952年10月1日,解放军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

  1952年国庆三周年阅兵

  少数民族民兵方阵引人注目

  1952年第四次国庆阅兵,公安部队首次参阅。本次阅兵民兵大队的成员来自汉族和多个少数民族,他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手里拿着新式的武器。还有乘坐160辆摩托车的摩托化步兵方阵。

1953.jpg

  1953年10月1日,解放军受阅伞兵部队

  1953年国庆四周年阅兵

  挟抗美援朝的胜利余威举行

  1953年第五次国庆阅兵,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出现在天安门观礼台上。

  此次国庆阅兵,是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情况下举行的,显示和提高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和世界声望。

1954.jpg

  1954年10月1日,步兵在军乐声中列队接受检阅

  1954年国庆五周年阅兵

  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受阅

  1954年第六次国庆阅兵,出现了伞兵部队的方队,但并没有跳伞。解放军骑兵部队则是最后一次接受检阅。

  此次阅兵,受阅部队军种齐全,受阅武器装备由开国大典时的“万国造”变为“苏式”武器装备的基本统一标志着解放军武器装备有了很大提高。

1955年国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炮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jpg

  1955年10月1日,解放军火箭炮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5年国庆六周年阅兵

  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第一次

  1955年第七次国庆阅兵,为解放军实行军衔制的第一次阅兵,部队官兵穿着新制式军服,佩戴军衔、领章,军容焕然一新。

1956.jpg

  1956年10月1日,受阅部队冒雨经过天安门广场

  1956年国庆七周年阅兵

  唯一雨中进行的国庆阅兵

  1956年第八次国庆阅兵,是14次国庆阅兵中唯一一次在大雨中进行的。应邀参加中共八大的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工人党代表参加了观礼。阅兵部队乘坐的汽车是第一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

1957.jpg

  1957年10月1日,等待检阅的坦克部队

  1957年国庆八周年阅兵

  轰-5、歼-5精彩亮相

  1957年第九次国庆阅兵,中国自行生产的轰-5型喷气轰炸机、歼-5型歼击机首次受阅。同时,受阅官兵共7064人,是新中国国庆阅兵受阅人数最少的一次。此外,国外来宾多也是这次阅兵的特别之处。

1958.jpg

  1958年10月1日,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8年国庆九周年阅兵

  将校学员和女民兵方阵首现

  1958年第十次国庆阅兵,陆海空三军部队官兵29个地面方队和6个飞行梯队,共7856人接受了检阅。最引人注目的是解放军在开国后创建的军事学院和步兵、炮兵、坦克兵、工程兵、空军、海军等军事学校的将校学员们,还首次出现首都民兵师和女民兵队伍。

1959年国庆阅兵“陆战之王”.jpg

  1959年10月1日,“陆战之王”重型坦克出现在天安门广场

  1959年国庆十周年阅兵

  多型主战装备为我国自行制造

  1959年国庆十周年大阅兵,参加典礼的各界群众是前11次国庆阅兵中人数最多的一次,达70万人。

  受阅部队官兵身着新式军服,佩戴军衔。军事学院方队、水方队、步方方队、空降兵方队依次受阅,喷气式轰炸机和歼击机从扩建一新的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这次阅兵与5周年国庆阅兵相比,取消了骑兵、三轮摩托车方队。受阅武器装备国产化程度大大提高,其中我国59式主战坦克和“红旗”检阅车首次亮相,最新式自动步枪、大炮、坦克、喷气式歼击机,都由我国自行制造。

1984年国庆阅兵第二炮兵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jpg

  1984年10月1日,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

  时隔25年再一次举行国庆阅兵

  1984年10月1日,在首都北京举行了欢庆共和国建国35周年的盛大庆典,改革开放使中国大地迸发出了勃勃生机,人们终于在1959年之后再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了震撼人心的阅兵式。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红旗牌黑色敞篷轿车检阅部队,邓小平第一次喊出了“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口号。在这次大阅兵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参加阅兵,更是震撼了世界。

1999.jpg

  1999年10月1日,全新99式主战坦克惊艳亮相

  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

  “世纪大阅兵”高技术装备琳琅满目

  1999年10月1日,共和国迎来了50华诞。时值世纪之交,这一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世纪大阅兵”。

  在这一年,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汇入了受阅大军中。在武器装备方面,此次受阅的42种装备,90%以上都是新装备,绝大部分都是自行设计和生产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解放军的主战武器。

2009.jpg

  2009年10月1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空警2000战略预警机掠过天安门广场

  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阅兵

  “盛世大阅兵”解放军全新阵容气势磅礴

  2009年10月1日上午10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

  多种新式武器接受检阅,这是中国第14次、也是新世纪的第一次阅兵。新中国六十年国庆阅兵,新武器、新装备、新方队,以恢宏、磅礴之势,再度震惊世界,也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

2015.jpg

  2015年9月3日,能打击海上航母的东风-26中程导弹震惊世界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胜利大阅兵”显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2015年的阅兵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抗战胜利日阅兵”,也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也是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仪式。

  这次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据新华网、人民网、海外网、中国军网)

标签:阅兵;受阅;国庆阅兵;天安门广场;国庆;解放军;方队;部队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