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米长红鬃蜥蜴闯入郑州一民宅 吓坏女主人(图)
2017年08月07日 14:42:11 来源:大河网 李岚 文图

郑州一居民家“闯入”红鬃蜥蜴 民警求助野生动物救护站

红鬃蜥蜴全身五彩斑斓,四只爪子尖利无比,脖子下方长着如同蒲扇一样的皮囊。李岚 文图

  家住郑州高新区瑞祥小区的郭女士回家时,刚推开卧室门,看到床上趴着一只体长约1米的恐怖“怪物”正用眼睛瞪她,顿时吓得魂飞魄散,就连家里的宠物狗也吓得狂叫不已。回过神来,她急忙拨打110求助。

  卧室床上趴着一只丑陋“怪物”

  8月5日中午12时许,接到郭女士的报警后,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沟赵派出所副所长王雅苏带领民警王定乾、王占新等人赶到了位于科学大道与红叶路交叉口北约1公里的瑞祥小区。

  郭女士家住在26楼,民警进屋时,这只“怪物”仍趴在床上与郭女士对峙着。郭女士和家人觉得这只“怪物”长相凶猛,都不敢靠近,就连家里养的狗狗,也不敢上前,只是在一旁狂吠。

  民警见“怪物”长相形似蜥蜴,但色彩却十分鲜艳,全身五彩斑斓,四只爪子尖利无比,脖子下方长着如同蒲扇一样的皮囊。

  王雅苏找来抄网,将其罩住。不料,“怪物”在网中拼命挣扎,很快将网咬破钻了出来,在屋子里来回乱窜,令众人手忙脚乱。

  担心“怪物”会咬人,又害怕它身上有毒,民警不敢徒手捕捉。十几分钟后,民警找来防护手套,几人一起戴着手套前后包抄,但多次围追堵截,仍未将其抓获。

  下午1时许,民警找来一只大塑料筐,将“怪物”扣在下面,然后找来硬纸板和胶带,将筐口封住,把“怪物”带回派出所。

郑州一居民家“闯入”红鬃蜥蜴 民警求助野生动物救护站

  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用专业工具捕获红鬃蜥蜴

不知如何处置 民警求助野生动物救护站

  “这家伙被带回派出所后,明显安静了许多,常在塑料筐里趴着,只有在人靠近的时候,它才会在筐里上蹿下跳。”民警王占新告诉记者,因一时搞不清“怪物”的身份,也不知道它的生活习性,民警无法进行喂食。因担心“怪物”会伤人,也不敢贸然带到野外放生。

  时间到了8月6日上午,塑料筐中的“怪物”的状态有些萎靡不振,值班民警担心小家伙会饿坏,便打电话给郑州市森林公安局。

  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的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以下简称救护站)求助。

  中午12时许,救护站的董朝伟站长带领工作人员,携带套管、铁笼等专业捕捉工具,来到沟赵派出所。经过查看,董朝伟认定这是一只红鬃蜥蜴,属于外来物种,原产地为墨西哥,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红鬃蜥蜴见有人打开了塑料筐,立即蹿了出来。值班民警和救护站工作人员在派出所的值班室里一阵忙活,才重新将其捕获。

  “这种红鬃蜥蜴,以前我们在郑州地区没有发现过,可能是被人当宠物买回家非法饲养时逃跑的,也可能是饲养者养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它体形越来越大,担心以后控制不了私自放生的。”董朝伟说,这种外来物种身上往往会携带对人体有害的病毒和细菌,如果被贸然放生会传播疾病。此外,外来物种在本地没有天敌,放生到大自然后会对本地物种造成侵害,破坏生态平衡。

  红鬃蜥蜴已被隔离饲养

  6日下午,红鬃蜥蜴被送进救护站的隔离房,进行隔离观察。

  经工作人员测量检查,该蜥蜴体长1米,性别为雄性。董朝伟给这只红鬃蜥蜴做了全身检查后发现,它的右后肢有一处皮外伤,尾部有两处皮外伤,但伤势都不太严重。随后,董朝伟给它的伤口处涂抹了消炎药。

  “虽然看起来这家伙长相恐怖凶猛,但到了野外,很容易遭到野狗和野猫的袭击,它身上的伤,有可能是在逃生时,被其他野生动物伤害所致。幸运的是,它最终逃到了居民郭女士家里,被对方报了警,最终被送进了救护站。”董朝伟表示,红鬃蜥蜴喜食蔬菜瓜果,在没感到危险时,不会轻易攻击人。目前,他们只能暂时将这只红鬃蜥蜴养在救护站里,经过隔离防疫、驱虫后,可以供市民观赏。

  董朝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饲养外来物种,以免破坏本地的生态平衡。

标签:蜥蜴;怪物;救护站;民警;红鬃蜥蜴;郑州市;女士;派出所;值班民警;物种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