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热点问答:“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达成意义重大
2017年08月09日 14:33: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马尼拉8月9日电 热点问答:“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达成意义重大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林昊 董成文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日前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对媒体表示,中国和东盟各国外长充分肯定当前南海形势的积极向好势头,大家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感到满意。这份“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究竟有何意义?各方评价如何?接下来“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又将如何展开?

  各方对“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如何评价

  对于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有关各方都给出了十分积极正面的评价。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包括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启动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等成果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智慧、有能力妥善管控好分歧,制定出我们共同认同的地区规则,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在6日发表的东盟外长联合声明中,东盟各国外长对中国和东盟正式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共同认识到南海作为和平之海、稳定之海和繁荣之海对本地区各方均有益处。

  东盟地区专家普遍认为,框架达成对中国和东盟增进相互信任十分重要。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菲利普·弗蒙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在南海问题上迈出的巨大一步,证明中国与东盟有能力将双方存在的困难和矛盾转化为合作。他认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不应被南海问题框架住,双方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有何意义

  王毅说,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未来“准则”的实质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础。东盟地区专家均表示,框架达成有利于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同时也向全世界传达了积极信号。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董事瓦南迪说,对话谈判是中国与东盟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途径,也是唯一途径。中国与东盟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向全世界证明双方有能力推动南海问题的解决。

  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教授艾琳·巴维耶拉表示,中国与东盟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这将避免南海地区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的增多。

  “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接下来如何走?

  在此次中国-东盟外长会上,针对各方都十分关心的接下来如何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方提出了“三步走”的设想。

  根据王毅介绍,“三步走”的设想是:第一步,11国外长共同确认“准则”框架,并宣布在完成必要准备工作后,于年内适时启动下一步实质磋商;第二步,在8月底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工作组会上探讨“准则”磋商的思路、原则和推进计划;第三步,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后,在没有外界重大干扰和南海形势基本稳定前提下,由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在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宣布启动“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

  菲律宾外交部代理发言人玻利瓦尔表示,东盟国家外长对中国提出的“三步走”设想达成了共识,均表示支持。分析人士认为,“三步走”的设想充分体现了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

标签:南海;行为准则;东盟;南海行为;中国;王毅;东盟外长;东盟地区;东盟国家;各国外长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