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践行“两山理论” 奔向“绿富美”
2017年08月11日 10:43:50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10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周文 李婷 管晴川)近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先试,将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桐庐县芦茨村

  这个小村子让法国时装设计师慕名而来找灵感

  在桐庐县在芦茨村,静静流淌的溪水见证了这个小山村的绿色蜕变。现在,村里变砍树为护树、变种树为种景色,山林重新焕发生机,芦茨村也摇身一变成为全国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吸引八方游客。

  盛夏的芦茨村,满目葱翠,这里不仅吸引着游客戏水避暑,还让法国时装设计师远道而来、寻求创作灵感。“村子变化太大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村民方桂珍开的民宿“云水客栈”,虽然只有七间房,但常常爆满,一年的收入就有三十多万。

  一任接着一任干 浙江不断开创着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践行“两山”理论,十二年来,历届浙江省委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到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从“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到打造环保执法最严省份,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浙江不断开创着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安吉县余村

  8月,安吉县发布了《建设中国最美县域行动计划》。安吉县山川乡副乡长吴晓明对记者表示, 当地考虑的就是如何把美丽的村庄转化为美丽经济,在带动老百姓共同致富的同时,真正实现“绿富美”。

  伴随着“大花园”建设的推进,浙江的绿水青山正显露出勃勃生机。“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在景宁,30多公里的绿道串联起城乡,正在畲乡举行的泼水狂欢节,每天都吸引数千名的游客;在德清莫干山,密林深处的高端民宿、洋家乐宾客盈门,一张床铺的年收益超过10万元;在江山,曾经千疮百孔的沙石场,整治后成为了当地首个“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江山市民毛翠娥说:“水好了,走路心情也好了,大家天天都在这里散步。”

  构建大花园,建设美丽浙江,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浙江已找准绿色发展的跑道,以生态优势赢得发展先机,全力奔向“绿富美”。

标签:绿水青山;安吉县;浙江;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桐庐县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