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海实现第四百例人体器官捐献:老医务工作者捐肝肾救3人
2017年08月31日 17:39:46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短短一年时间,上海的人体器官捐献案例从200例突飞猛进至400例。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红十字会获悉,2017年8月24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室来了一名病人——曾在肿瘤医院工作的王耀堂老先生。此刻,因为脑出血,王老先生成了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更不幸的是,因病情过重,老先生之后进入脑死亡状态。

  在老人弥留之际,其儿子想起了父亲的嘱咐,“父亲说过:‘如果我以后不幸去世,请将我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献给有需要的人。’”

  为完成父亲遗愿,王老先生的儿子提出器官捐献。中山医院OPO组织的工作人员立即启动捐献流程,签署法律文书、申请专家判定、提交伦理材料、安排红会见证。

  市红十字会表示,王耀堂生前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总务处的一员,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没其他什么大的本事,所以只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做好。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去做”。

  8月25日18点,王老先生的肝脏和两个肾脏被成功取出,目前已在3位患者的体内正常运转。这是上海市第400例人体器官捐献案例。

  2013年8月,上海首例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案例产生——家住崇明的上海市民黄先生因颅内出血病情无法逆转,家人毅然决定把器官捐给社会,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共享与分配计算机系统上海子系统,最终,他的一肝两肾留给了3位器官衰竭患者。

  至2016年6月,上海市器官捐献累计突破200例,肝肾器官利用率为92.3%;百万人口捐献率达到百万分之五,是全国平均百万人口捐献率的2.5倍。

  截至2017年8月25日,上海市器官捐献又累计突破400例。这其中不仅有上海8家OPO器官捐献工作者的努力,更有上海市红十字会健全的工作机制、高效的工作体系的保障。

标签:人体器官捐献;器官捐献;案例;上海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