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丽江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4月至今取消32个购物店
2017年09月28日 14: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丽江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4月至今取消32个购物店

图为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嘉 摄

  中新网昆明9月28日电 (陈静)28日,丽江市市长郑艺在云南省“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发布会丽江专场通报称,今年4月以来,丽江市共取消32个旅游定点购物店,停业整顿23家旅行社和散客营业网点,吊销8家旅行社经营许可等,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郑艺介绍,5年来,丽江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接待游客从2012年的1599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3520万人次,年均增长24.6%;旅游业总收入从21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609亿元,年均增长31.7%。

  旅游业是丽江的亮丽名片和金字招牌,但由于当地旅游监管服务能力建设滞后于高速发展的旅游业,去年底以来,丽江旅游饱受诟病、倍受压力。为此,丽江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自2017年4月15日正式实施《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以来,丽江市共处理涉旅违法违规案件317起,行政拘留142人,行政处罚罚款490余万元;取消32个旅游定点购物店,停业整顿23家旅行社和散客营业网点,吊销8家旅行社经营许可,吊销1名导游资格;整改景区景点存在的15个方面问题。

  同时,丽江市建立健全了“1+5+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即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旅游警察、工商旅游执法支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联合巡逻队、司法调解中心+各涉旅职能部门+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的监管模式。

  其中,旅游联合巡逻队共10支,分别由旅游、旅警、工商执法人员各1人组成,全天候在各景区景点巡逻执法;各景区建立司法调解中心,在3A级以上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调解室,现场及时调解纠纷、处置投诉。新增300名旅游辅警、30名旅游辅助执法人员、20名工商执法人员,聘请了80名社会监督员。旅游治安管理、旅游市场监管、旅游行业管理、旅游景区管理、古维费查验等工作全面加强。

  目前,丽江旅游发展呈现“三升一降”(接待游客人次上升、旅游总收入上升、游客满意度上升、旅游投诉率下降)的态势,初步实现了“确保在今年‘十一’国庆节到来之前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取得压倒性优势”的阶段性目标。(完)

标签:丽江;旅游;整顿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