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五年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
找个事儿做更容易了(一图说五年)
2017年10月03日 09:5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天亮

数据来源:人社部

  制图:蔡华伟

  “我们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戴赛鹰由衷地感叹。这家由三个年轻爸爸做起来的空气净化器企业,创办头3个月拿到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如今规模扩大,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引领就业,中国就业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促进就业,点亮亿万人笑容。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看产业分布,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主体。看城乡分布,城镇就业人员比重由2012年的48.4%提高到2016年的53.4%,乡村就业比例降为46.6%,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

  在许多国家创造就业岗位举步维艰、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中国就业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前不久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公布“世界竞争力最新排名”,其中关于中国的就业指标排在全球第一。

  就业稳中向好,得益于中国经济有力支撑。5年来我国GDP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没有变,经济发展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经济发展拉动就业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扩大就业的措施,推动形成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成为促就业的有力抓手。减免税费,让小企业也能轻装上阵;失业保险金补贴劳动者技能提升,让就业更稳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3日   01 版)

标签: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