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疆暖心惠民工程暖进百姓心窝(图)
2017年10月08日 20:39: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民生大于天。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发力,让各族农牧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坚持民生优先,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一系列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的举措,完善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牧民的居住环境,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暖进了老百姓的心窝。

  美丽乡村我的家

  乡村美不美,居住的村民最有发言权。而生活在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干其村的吐尔逊·萨吾提对此深有感触。说起农村的新变化,吐尔逊滔滔不绝。

依干其村村民在美丽乡村大舞台排练节目。韩成玺 摄

  吐尔逊介绍,依干其村美丽乡村改造建设以前,他家房屋居住面积小,10多口人住在一起极不方便。房前屋后很凌乱,庭院里杂草丛生,利用率低下,门前虽然有路,但路况不好,除了道路拥挤,有的地方还坑坑洼洼,走路都得小心谨慎。依干其乡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吐尔逊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村里进行村村通道路修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对村里的用水系统进行了改造,目前天然气入户工程正在施工中,以后将进行统一供暖,现在的生活就和城里人一样。”吐尔逊说。

  边境“岗哨村”的新变化

  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阿勒喀别克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边境牧业村,也被世代为国守边的群众形象地称作边境“岗哨村”,在这里居住着153户村民。阿勒泰地区文广新局驻村工作队2017年入驻以来,紧抓惠民工程进度,一心一意扑下身子为群众办点点滴滴暖心事,将阿勒喀别克村打造的今非昔比!

阿勒喀别克村新修建的村委会。胡圣民 摄

  走进阿勒喀别克村,家用轿车、摩托车、农用车辆、人流来回过往穿梭在村庄的柏油马路上;文化广场、大舞台、景观灯、健身器材错落有致;一排排崭新的抗震安居房和牛羊棚圈整齐划一,溪水沿着村庄流淌,庭院里硕果累累,四处欢声笑语,勾画出一副现代气息浓郁的小村庄美丽画卷。

夜幕降临,村里安装的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胡圣民 摄

  夜幕降临时,远远就看到一盏盏靓丽的太阳能路灯照亮忙碌一天村民的回家路。半年时间,阿勒喀别克村牧民定居点的40盏路灯全部安装并投入使用。如今,一到傍晚,村民走出家门,到村委会的小广场散步、健身。

  “办事要从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抓起,先把路灯装起来。”年轻人巴黑拉什·吾木提勒汗幸福地说:“灯光、音乐、舞蹈,傍晚时候的阿勒喀别克村更像一个大聚会。”

塔斯恒·加那提汗家新建的牛羊圈舍。胡圣民 摄

  “几个月前,我做梦都不敢想有现在的好日子。我们没有花一分钱,新牛圈盖好了,院墙垒好了,柏油路、路灯、自来水通到了家门口。村里短短几个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为我们村的变化竖大拇指。我要给老百姓讲,给新儿媳讲,村里以前是什么样,现在又是什么样。”正在为儿子布置新婚新房的阿勒喀别克村村民塔斯恒·加那提汗激动地说。

  便民乘车亭成为村里的靓丽风景线

  2017年,阿勒喀别克村还建起了便民乘车亭,解决了村民们出行等候车辆不方便的难题。村民在乘车亭内等车,免去了日晒雨淋的烦恼,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以前我们孩子等班车上学的时候,还要躲风、躲雨,很不方便,现在有了便民乘车亭,孩子们上学等车和我们等车出行就方便多了。”阿勒喀别克村村民娜孜古丽兴地说。

阿勒喀别克村新建的幼儿园。胡圣民 摄

  暖心惠民措施的实施让许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牧民切身感受到了日常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受到了村民普遍好评。乡村里来来往往的村民总是面带笑容,精神抖擞,村庄焕发着一股蓬勃朝气的力量……(韩成玺 胡圣民)

闲暇时间,干部和村民们欢快的跳起黑走马。胡圣民 摄

标签:路灯;吐尔逊;乘车;便民;乡村;边境;民生;农牧民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