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州拟组建城管执法支队 三分之一市一级城管人员将下放
2017年10月13日 15:15:29 来源:羊城晚报 2017-10-13 14:38 梁怿韬

  换新装的广州城管执法队员在为市民服务

  今年10月1日起,广州市全体城管执法人员脱下旧装,换上全国统一的蓝色制服。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快在今年内,广州城管执法队伍将根据全国各地城管管辖事项相对统一原则进行体制改革,更多事项将交由拟组建的城管执法队伍管理。在智慧城管的进一步打造下,广州城管队伍将更好地服务广州市民。

  服务基层

  1/3市一级城管人员将下放

  根据10月12日发布会通报的信息,8月4日,广州市已印发《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实施意见已报广东省一级行政部门备案。根据实施意见,广州正制定城管执法支队组建方案和新的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三定”方案。

  “按照正在制定的方案,日后更多执法队员将深入基层,更多的事项将由城管服务市民。”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广州市一级城管执法部门已在上一轮体制改革中将原有的多个直属分局整编成机动、督察、空港三个分局。待广州新一轮城管执法体制明确后,大约1/3的市一级城管执法人员将转移至区一级或以下的城管执法队伍。虽然目前暂未明确届时广州城管执法人员总数是否增加,但基层执法人员数量预计将比现在有所增加。

  “不仅是换套制服那么简单。”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城管目前正与市住建、环保、水务、工商、食品药监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研究探讨移交事项。上述改革,将按照国家相关部委对全国城管事权体制相对统一的原则进行。根据广州城管的工作安排,计划今年内实现住建领域行政执法权的集中行使,其他领域本着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分步实施。

  体改微调

  违章停车暂不由城管执法

  按照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城管执法还将涵盖交通方面,舆论普遍关注“违章停车将由城管处罚”。

  “会有部分的交通事权移交城管去做,但不包括违章停车执法。”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称,广州城管体制改革遵循全国相对统一的原则,但也会根据广州市自身的情况作微调整。

  记者获悉,广州曾在2003年短暂实施过由城管对人行道上违章停放机动车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由于城管执法部门不具备公安交警部门的强制措施行使权,当年“城管罚违停”效果一般,最终还是将该权限交回公安交警部门。按照此前广州市城管委对上级行政机关所作的报告,重归公安交警部门行使的违停处罚,实施14年至今效果良好。

  根据此前广州部分区街让城管参与违停执法的行动效果看,城管的参与对治理部分片区顽固违停确有效果,但也有是否有权执法以及该如何参与执法的讨论。在浙江杭州,除机动车道的违章停车由交警执法外,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违章停车由城管处罚。虽然同样对打击违章停车有效果,但从媒体报道上看也存在着交警和城管违章罚款系统不统一,不同部门的处罚市民要到不同部门处理的不便。

  智慧城管

  试点使用全密闭式泥头车

  “不管体制改革如何进行,最主要是要服务好广州这座城市,服务好广大市民。”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近一年的“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广州城管正从强化教育培训、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宣传引导等五方面,全面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建设。

  “强化队伍的建设,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执法效率。”在发布会进行期间,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通过城管执法APP,展示了刚刚进行完任务的无人机所拍摄的违章建筑图像及同步上传的违建资料。据悉,通过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各种科技手段,广州城管的违建查处量,由2016年的300多万平方米,提升至2017年截至9月25日的925.87万平方米。顶风抢建、久拖不决影响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建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取证效率助推下一步的执法。影响市容的“六乱”、建筑废弃物排放、户外广告管理、垃圾分类执法等,都因智慧城管元素的融入而提高了执法效率。

  “我们下一步还打算更好优化余泥渣土运输。”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市计划在广州地铁11号线的工地,试点使用全密闭式泥头车,“车已经到位了,现在还在落实最后上路细节。”该负责人称,试点泥头车的全密闭设计,将比现有泥头车只用两扇挡板挡住后厢余泥,更防撒漏,且还具备不密闭后仓无法正常上路行驶的科技设置。该负责人表示,如试点结果让人满意则会在全市推广这种泥头车。

  (原题为《广州拟组建城管执法支队》)

标签:广州;城管;执法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