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0月CPI超预期回升 货币政策主基调或现“不松不紧”
2017年11月10日 08:34: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林远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2017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9%,增速连续9个月低于2%;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CPI走势基本平稳。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分类价格涨跌互现;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95个百分点。

  “结构上看,CPI回升主要受消费品和服务拉动,食品依然拖累CPI,但降幅收窄拉动CPI边际上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10月通胀数据再次走高,且小幅超市场预期,反映出通胀压力正逐渐显现,可能主要在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经济走好及供给侧改革下,不少非食品行业通胀压力凸显,这反映为非食品价格同比为2011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二是食品价格下跌形成的“价格洼地”,出现了一定的修复,两者共同推高了通胀水平。

  PPI方面,10月涨幅与上月相同,超市场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PPI涨幅与上个月持平,但不同产品价格涨势分化。上游采掘业产品价格涨幅收窄,中游制造业产品价格涨幅扩大;生产资料涨幅收窄,生活资料涨幅扩大。可能明年价格涨势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展望未来,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近期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预计全年PPI平均涨幅约6.5%左右,明显高于往年。

  多位专家表示,虽然10月CPI同比超预期反弹,但未来随着经济、大宗商品价格的逐步回落,今年通胀压力会较为温和,市场不必对此过度担忧。

  连平表示,虽然10月CPI同比上升,但已经连续九个月在2%以下运行,累计同比涨幅为1.5%,为近几年低位。由于年末翘尾因素较低,不会出现明显抬升作用,预计全年CPI同比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

  温彬表示,四季度,随着天气转寒,环保限产、供给侧去产能继续推进,将对上中游工业品价格起到支撑作用,但叠加去年基数效应,预计PPI同比增幅将有所回落。从高频数据上看,猪价跌幅继续收窄,油价显著上涨,二者后续走势将是影响下阶段CPI中枢的关键因素,但去年四季度CPI基数同样较大,预计CPI难突破2%。整体上,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物价水平将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胀压力不大。

  邓海清认为,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公开市场操作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从历史经验来看,CPI同比不超过2.5%,央行一般不会通过收紧货币来控制通胀压力,因此,从通胀上看,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低。

标签:CPI;PPI;食品价格;涨幅;通胀压力;国家统计局;产品价格涨幅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