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精神进万家丨“草根宣讲员”库万的一天
2017年11月23日 18:53: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 盖有军 阿克苏记者站 邓丽娟报道)初冬的清晨,曙光照亮了温宿县柯柯牙管理区沙依巴格村。11月20日,41岁的库万·买提尼亚孜起了个大早,洗漱完毕后,他换上白衬衣和深蓝色西服,走到穿衣镜前,将一枚党徽端正地别在左胸前。

  身为村委会主任,库万也是村里的“草根宣讲员”。这天早上,村里要举行升国旗仪式,还有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8时30分,村委会食堂灯火通明,温宿县第二小学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已经来了。要了一碗稀饭、一个馍馍、一碟咸菜,库万坐在他们旁边。

  “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中国发展的成就,给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的提法贯穿十九大报告始终。”

  “报告还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增加了‘美丽’这个词。”

  ……

  吃早餐的时候,库万和大家一同分享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10时整,在村委会的院子里,村民们集合完毕。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库万站在队伍前排,带领村民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十九大报告传递了很多重要信息,其中,我们农民最关心的农村土地承包权问题在报告中也提到了,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在库万半个小时的宣讲中,村民中间数次爆发出掌声。

  “这下我们算是吃上了‘定心丸’,今后更要加油干!”“可不是嘛,你看看,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多少好政策,家家住新房,种地有补贴,养牛养羊也有补贴,国家对我们老百姓真好!”听完宣讲,村民们你一言他一语,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宣讲结束后,很多村民来到村委会找库万办事。

  “基本都是来办户口迁移、贫困户贷款这类事情。只要是村民的事,在我们眼里都是大事。”库万一边翻阅村民递来的材料,一边给他们宣讲国家政策和十九大精神。大约两个半小时接待了6位村民。因为不停地说话,库万的嘴唇干得起了皮。这时已经是中午14时30分,库万来到村委会食堂匆匆吃了午饭。

  饭后,他又和村干部开始分头入户走访村民。43岁的村民布沙热木·亚森家是库万当天走访的第一站。布沙热木家中4口人,有14亩苹果园和12只羊,年收入6万余元。

  “家里人都好吗?苹果卖完没有?”坐在院子里的土炕上,库万一边问一边做记录。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关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个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在一起生活,一起劳动,共同创造了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加倍珍惜。”库万说。

  布沙热木的3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缺劳动力。库万说:“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会想办法帮你。但是绝对不能因为农活忙不过来,就把孩子从学校叫回来,现在党的教育政策这么好,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你要教育孩子好好珍惜机会,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

  一下午,库万走访了5户村民,每到一户除了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重点就是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

  晚上20时30分,库万返回村委会,这时,走访入户的村干部都到齐了。库万和大家一起就走访的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随后,大家以现场问答的方式,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23时,回家的路上。“我当‘草根宣讲员’已有5年时间了,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十九大报告是我现在想得最多的问题。接下来,我想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微黄的路灯下,库万的话语掷地有声。

标签:村民;宣讲;温宿县;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克苏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