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学习十九大 基层在行动】十九大精神咋落地 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7年11月24日 20:59:0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乡村振兴、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视教育……9天时间,行走2500公里,穿越甘肃陇东南14个县区,关于学习十九大,上述话语是记者听到的“高频词”。

  11月13日至21日,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策划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陇东南,听这里的乡镇干部、基层百姓是如何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从十九大精神里汲取营养和信心,将其化作继续前进的动力。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不忘初心再出发!

  朱彦杰: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干部

  职务: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

  党龄:8年

  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彦杰

  1996年从陕西中医学院毕业后,朱彦杰在沈阳当了10年医生,2006年他辞职回家,在康县县城开办了农家乐,这一开就是10年。

  2016年他回到家乡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成为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参与老家的建设发展。

  11月2日,十九大代表、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在朱家沟村的千年麻柳树下,宣讲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乡镇振兴战略,农村产业发展等,听了非常振奋,我觉得村干部也要有信心,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朱彦杰说,过去外出务工的人多,村里剩下的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他希望能够发展旅游,能够让乡亲们和家人团团圆圆,尽快摆脱贫困,不再为衣食教育医疗发愁。

  11月17日,他赶往成都,参加全国乡村旅游培训班,他调侃,有幸参加培训,如同掉进武林高手圈里,希望培训能帮他打通任督二脉。

  邢广胜:乡村振兴 好政策给碧口镇带来好机遇

  职务:文县碧口镇党委副书记

  党龄:12年

  文县碧口镇党委副书记邢广胜

甘肃文县碧口镇,是甘肃四大名镇之一。

  原本在陇南市工作的邢广胜,来到碧口镇后,他说,基层工作尤其是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多,但是和百姓接触多,事情做成了很有成就感。

  学习十九大报告后,邢广胜最关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乡村振兴战略。

  “报告中明确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邢广胜说,对碧口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产业优先,对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为这里的发展带来了政策机遇,对当地的脱贫攻坚有了信心。

  邢广胜介绍,目前碧口根据当地的交通要道优势和古镇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业,而当地生产的茶叶、蜂蜜等也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杜海军:扶贫 要扶“智”更要扶“志”

  职务:舟曲县巴藏乡扶贫干事

  党龄:1年

  舟曲县巴藏乡的扶贫干事杜海军

作为舟曲县巴藏乡的扶贫干事,杜海军对舟曲县巴藏乡各皂坝村非常熟悉。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前,这里的巷道很窄,村里还有卫生死角,如今的村里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面貌下,走在路上心情舒畅不少。

  因为是扶贫干事,他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扶贫方面的内容非常关注。“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杜海军说,扶贫一定要扶智、扶志,和老乡一起,要有信心奔小康。他举例,各皂坝村虽然是藏汉混主,但百姓普遍都重视教育,有的甚至带孩子到县城租房求学。

  为了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村民种植了200多亩核桃,今年又种植了樱桃、苹果、石榴、葡萄等。

  浪记:希望有更多的医疗教育人才到家乡来

  职务:迭部县花园工作站水泊村党支部书记

  党龄:12年

  迭部县花园工作站水泊村党支部书记浪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对这一点,迭部县花园工作站水泊村党支部书记浪记深有感触。

  “县城的医院、学校都建的非常好,设备也很先进,但好的医生、教师比较缺乏”,浪记说,有人生病了,只能往附近的合作、武都、兰州送,路途较远,孩子上学也是如此,得到大城市才行。

  位于白龙江南岸的水泊沟村,因为丰富的水力资源和气候、土壤优势,2011年起开始发展苹果产业。

  浪记说,原来种农作物,一亩地收入500元到600元,种了苹果后,一亩地收入至少有3000元到4000元不等。

  对浪记来说,通过发展苹果产业,村上超过6成的人家有了私家车、农用车等,但他更希望能够有更多优秀的教育、医疗人才到家乡来工作。

  贡保加:一定要重视教育 保护好环境

  碌曲县尕秀村村民

  党龄:44年

  碌曲县尕秀村村民贡宝加

  1971年参军,1973年入党,碌曲县尕秀村的村民贡宝加是一个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看了报告,听了宣讲,他说,报告中说过去五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自家的生活就可以印证这一点。

  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一定要保护好环境,要重视教育。

  尕秀村原本是一个牧民定居点。2015年,甘南州全面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来,村里开展了定期卫生整治、人畜分离等工作,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村子便利的交通条件,国道213从此处经过,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和老伴还开起了牧家乐,今年第一次尝试,虽然只经营了半个月,收入也有几千元,良好的生态环境用另一种方式来回报他们。

  正因如此,贡保加说,报告中关于生态保护的,他印象深刻,另一个则是教育。

  贡保加还对教育很上心,他还曾跑到牧民家,说服他们一定要让孩子上学。

  柜子里珍藏着一本书,是她女儿参与翻译的一本书。贡保加说,女儿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如今在甘南州藏语委上班。

  贡保加说,如今在尕秀村,牧民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了。

标签:扶贫;碧口镇;书记;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