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外卖员能否自由进小区?可实现身份核验但效果待考
2018年01月04日 08:27:54 来源:工人日报 彭文卓

  ●禁入:取送餐不便 ●准入:带来安全隐患

  外卖员自由进出小区该不该?

  本报记者 彭文卓

  随着网络点餐爆发式增长,外卖员进出小区成为常态。然而,身穿外卖服装成为出入小区“通行证”却接连引发乱象,“男子假装外卖哥行窃”等新闻屡见不鲜,使得外卖配送给小区安全造成隐患。

  小区是否应禁止外卖人员进出?

  1月1日晚上7点,王鹏飞刚刚从北京市西北二环的长河湾小区一路小跑出来,迅速登上电动车开始下一单生意了,因为这次跑进跑出他耽误了十分钟时间。

  王鹏飞是某外卖平台的外卖员,他说现在很多小区不让外卖电动车开进去了,只能把车停外面,自己跑进去。他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外卖员给小区送外卖有几种常见的情况:不让进的,就跑进去或在小栅栏门里塞进去;有时就等着前人刷卡跟着进,或者跟门卫商量登记一下;还有就是把外卖放在接待大厅,业主自己下楼拿。”

  对于小区越来越严的管理制度,王鹏飞有些无奈:有的时候就因为这段路送餐超时了,这单等于白干。对客户而言,高温或者严寒天气,叫外卖就是图个方便,如果不能直接送到家门口,满意度就会下降。加上很多人平时在家穿得比较随便,为了一份外卖还要特地换衣服,就会觉得不方便。

  一位披萨品牌的外卖员向记者总结了一个送餐经验:一般的老小区,对于外卖的进出配送比较随意,基本上说一声就能进;对于商品房小区而言,外卖员在门口登记备案属于普遍情况;对于一些豪宅来说,一般是拒绝外卖员进入的。还有管理比较好的物业,通过可视电话确认再放人,有比较好的身份核验机制。

  小区是否应该禁止外卖员进出?对此,不同业主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有人认为,一些外来人员冒充外卖员在小区的楼道、电梯等处乱贴广告,还有人敲错门等,让陌生人进入小区存在安全隐患;也有业主认为“禁入制”使得生活不方便,小区还是应该通过加强安保、身份核验等入手消除隐患。

  外卖服装网上可买存安全隐患

  去年7月,成都某外卖平台与小区保安发生冲突,打起了群架。根据“平安温江”发布的声明,外卖平台与保安的矛盾冲突点就在于送餐员进出小区的管理规定问题。

  这反映了目前很多地方物业与外卖员之间存在的矛盾。据了解,“外卖不让进小区”这样的规定并不是一时兴起。“男子假装外卖哥行窃”“借送外卖踩点绘制盗窃线路图”“外卖员入室行窃”的新闻屡见不鲜。

  北京交大东路几处小区的保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工装服说明了来意。外卖员都穿着制服,他们骑的车穿的衣服都有标识,一看就知道是干啥的。如果要求外卖员登记,他们为了赶时间,不一定会配合;如果不让他们进入小区,业主可能会投诉物业公司,所以他们一般是要求没有穿外卖服装的外卖员进行登记。

  对于很多小区来说,外卖员的工装服充当了“门禁卡”的功能,成为出入部分小区的“通行证”,但穿外卖服的却不一定是真的外卖员。

  去年8月,北京丰台区侦破了一件“假送餐真盗窃”的案件。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曾是一名外卖员,但嫌累就辞职了,没了生活来源,于是就用私藏的外卖工作服为掩护,深夜流窜在居民小区附近,多次砸盗路边车辆内财物。

  按照规定,正式送餐人员才能获得外卖服,需要在平台登记注册,提供身份证、健康证等证件。外卖平台不会给兼职送外卖的人发放外卖服,离职人员则必须交回衣服。

  但据媒体报道,多家外卖平台的外卖服网上有售。记者登录一家购物网站,输入“外卖工作服”,弹出的页面上有多家外卖平台的外卖服,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对此,某外卖平台回应称,针对外卖骑手服存在的乱象,他们已经与网络购物平台进行沟通,希望相关网购平台能尽快对外卖服予以下架处理。

  进小区可实现身份核验但效果待考

  如何防范身穿外卖服装的不法分子进入小区?这已经成为许多小区管理方面的痛点。

  近日,一款名为“小区守卫”的程序问世,旨在解决外卖配送“最后一百米”的困境:当外卖员进入小区时,保安打开小程序或扫描其二维码,就可以一秒验证身份和订单情况,并且对其进入小区后的位置进行实时追踪,随时掌控小区内外卖员数量、所处位置、进入时长等信息。

  据该产品负责人介绍,这款小程序具有身份核实、出入管理、轨迹追踪等功能。目前已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部分物业小区接入使用,未来还将应用到商场、医院等。有外卖员使用后表示,“过去进小区签名、登记、出示证件少说也要2~3分钟,现在用小程序一扫‘秒’过,省时省力多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身份核验的开启可以让外卖真正送到家,节约等待时间;对于保安来说,可以实时监控外卖人员的动态,加强安全管理,减少安全隐患。但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考量。

  一位在北京朝阳区金台路一带跑单的外卖员担心,这样的身份核验很多物业不一定会配合,“很多保安对外卖员都是爱答不理的,你喊他也不开门,所以你让他主动出来扫码监控你,不一定会实现。”

  那该怎么防范冒充送餐人员的不法分子呢?某外卖平台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观察,外卖员的车辆必配送餐箱;其次要学会辨别,一般外卖员送餐时不会在楼层间晃悠,基本上都会以小跑的方式完成送餐任务,遇到可疑人员应尽快报警。

  而如果是外卖员在送餐过程中有不法行为,该工作人员称,一旦外卖员遭消费者投诉,且投诉属实,外卖平台会将其拉入黑名单,并与其他外卖平台进行征信信息共享。

标签:外卖;外卖平台;身份;物业;登记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